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千黛詩畫欣賞:芍藥花

發佈時間:2018-06-11 12:54:3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千黛 | 責任編輯:奚婷

千黛畫作:紅綾比丹綃

芍藥

千黛

一調胭脂色

夢到廿四橋

西園訪芍藥

紅綾比丹綃

木本天富貴

草本自清嬌

簪上才人鬢

何需金纏腰

題記:今早,雙秀的芍藥賽牡丹地盛放,朵大香鬱,不輸牡丹。很長時間,一直分不清牡丹和芍藥,現在終於知道它們的最大差異:牡丹是木本,芍藥是草本。此詩亦感此而作,行詩中,揚州“四相簪花”的故事重現腦海:韓琦、王珪、王安石、陳升之,好友聚宴,賞花抒懷。席間韓琦剪下四朵奇異的“金纏腰”芍藥花分簪,四人後來都官至宰相。《夢溪筆談》、《清波雜誌》、《龍文鞭影》、《閱微草堂筆記》等,均記有此故事。

故事雖奇,但令四人崛起的,絕非一朵具象的芍藥花。清初有兩個揚州人,有感於韓魏公宴客插花,一個是汪楫在《擬韓魏公宴客插花歌》寫道:“花須歷亂沾鬚眉”;另一個是王士禎的徒弟宗元鼎在《贈別王阮亭司李》中寫道:“芍藥昔簪才子鬢” 。兩句讀來,頗有味道。

2018.5.9

千黛畫作:湘雲當眠此花下

三芍藥

千黛

余容一莖袖下開

小鹿聞香自徘徊

慣看流年流碎影

且自犁食犁雲臺

多少妄念隨風走

將離嬌癡月光篩

朝露淡馨半杯酒

沐霞枕詩清茶來

題記:今晨看三詩友青崇、一刀、建茹家,各自芍藥各自明艷,尤其青崇君家後院的大鹿小鹿,花前悠走,思之甚美,遂以芍藥三別稱余容、犁食、將離會意,採青崇“小鹿聞香自徘徊”句,起詩一首。

2018.6.6

千黛女士近影


作者簡介:

千黛, 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迷戀詩詞與書畫,訪古尋新,潛滋靜修。


多種詩文畫作見於中央電視臺書畫頻道、《人民日報》、《解放日報》、《新京報》、《三聯生活週刊》、《中國文化報》、《詩刊》、香港《文匯報》、《大公報》、《中國科技報》、《紫荊》、《三月風》、《芳草地》、中新網、騰訊網、新浪網、搜狐網、鳳凰網、新華網、人民網、光明網、中國網等媒體;澳門日報曾連載中篇小説《你還要什麼》;出版長篇小説《傾城之蝶》;策劃、編著有《歷代詩歌愛情佳句辭典》、《史記注譯》、《最後的戰爭》、畫集《天地大美》、個人詩集《問鷓鴣》等。


2017.5.19《傾城之蝶》《問鷓鴣》兩書入藏北京大學圖書館。


2017.6.11-6.18于北京舉辦《千心黛韻》個人詩畫展。


2017.10.18《問鷓鴣》《天地大美》兩書入藏山東省圖書館。


2017.12.28《五福臨門》、《綠憩》兩幅畫作,中華慈善總會收藏。


2018.2.28《傾城之蝶》《問鷓鴣》兩書入藏清華大學圖書館。


2018.4.11《傾城之蝶》《問鷓鴣》兩書入藏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