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網際網路+教育,讓"珍珠計劃"散發出璀璨光芒

發佈時間:2018-06-08 18:50:5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近日,李克強總理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考察時,重點考察了當地"網際網路+"的落地應用。李克強總理在與當地師生交流時強調,教育是獲取知識、促進起點公平的關鍵,"網際網路+教育"可以讓貧困地區孩子也能聽到好老師的講課,開拓他們的眼界,點燃改變人生的火把。李克強總理此次著力於"網際網路+"行動的推動與落實,旨在實現更多優質資源的合理配置,使基層和貧困地區的群眾共用社會發展成果,推動社會公平。

自國家啟動"網際網路+"戰略以來,社會各界力量也在不斷努力,試圖通過科技手段,將優質教育資源傳遞給落後地區。在此背景之下,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教育頻道、北京愛培優新高考研究院等機構主動承擔起促進教育資源公平,提升貧困地區學生學科核心素養和創新潛質的責任,聯合發起公益助學項目"珍珠計劃"。該計劃面向貧困地區的中學及學生,借助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捐贈學科核心素養課程,幫助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健全新高考多元化培養體系,助力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珍珠計劃"啟動儀式

有統計數據顯示,985/211等名校來自農村地區的學生比例正越來越低,"寒門難出貴子"現象越來越引發社會關注。這並不代表那些地區的孩子不夠聰明、不夠勤奮,按照人口正態分佈的規律,那些地區也有很多優秀的、有潛力的孩子,只不過他們缺少接受優質教育資源的機會。"珍珠計劃"意在尋找那些貧困地區"遺落的珍珠",通過網際網路等科技手段,將優質資源傳遞給他們,讓他們也有機會接受最先進的教育。

據了解,"珍珠計劃"課程內容主要包括中學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核心素養課程,該課程依託于北大、清華、人大附中等頂級教育資源,聯合六十余位競賽教練、名校教授、自主招生專家以及百餘位清北高考狀元、競賽金牌,傾力打造全明星授課陣容。通過科學選拔、專家進校、直播授課、習題答疑、聯考測評等培養模式,充分挖掘出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優秀學子,幫助他們通過自主招生、專項計劃等方式進入國內名校繼續深造。

"珍珠計劃"捐贈對象為各省(區、市)邊遠、貧困、民族等地區縣(含縣級市)以下思想品德優秀、理想信念堅定、勤奮好學、成績優良的高中學生,學生由所在學校實行統一遴選和管理,且保證學生滿足以下標準:一、本人及父親或母親或法定監護人戶籍地在實施區域,本人具有當地連續3年以上戶籍;二、本人具有戶籍所在縣高中連續3年學籍並實際就讀。

"珍珠計劃"走進內蒙古林東一中課堂

據愛培優合夥人&"珍珠計劃"聯合發起人張濤濤講述,這些年他們團隊走訪了內蒙古、四川、廣西、雲南、寧夏、新疆等偏遠地區農村,深切感受到教育鴻溝帶來的衝擊,這些地區的孩子因為缺乏優質資源,缺少太多與省城孩子同臺競技的機會,如果這些孩子因此而成為"遺落的珍珠",于國家於民族而言,實在是非常可惜。

"希望通過網際網路的技術手段,'珍珠計劃'能將更多優質教育資源輸送到貧困地區,從而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數字差距,大力促進教育公平,讓億萬孩子同在藍天下、共用優質教育,讓他們通過知識改變自己的命運。"張濤濤表示。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