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00後的首次高考,暖暖的

發佈時間:2018-06-08 10:01:57 | 來源:錢江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祝穎麗

在語文考試前,杭高老師們送出的彩蛋。本報記者 吳煌 倪雁強 王建龍 拍友 奕婷婷 攝

  杭二中濱江校區一些學生家長不約而同穿起旗袍。

  學軍中學韋玲珍老師送給學生們祝福書籤。

  杭四中的休息教室裏,老師在黑板上寫下祝福。張雷 攝

  杭十四中考點,門口有愛心車隊排列著等待。

杭二中門口,已經保送的幾位同學打出“砥礪發奮,高考稱王”的標語,為同學們打氣。

很難有什麼事件能像高考一樣,在兩三個小時裏讓人看到眾生百態,看到社會的溫暖,也看到了“知識改變命運”的期待。

昨天,浙江全省30.6萬考生走進考場,迎接人生中一場重要的戰役。因為大多數考生是2000年出生,這也就意味著,首批“00後”正式向著自己的夢想發起衝擊。

昨天早上7點不到,錢報記者從杭州各大考點發回資訊:考場內外準備就緒。下午5點,隨著考生們陸續走出考場,高考首日結束了。今天下午15:00~17:00將進行外語考試,特別提醒:外語含聽力考試,在開考15分鐘後停止進場。

培訓機構往往是最早來到校門口駐紮的團體之一,除了送考車隊,他們還會免費奉獻上飲料、考試用筆、小扇子……

義務服務的計程車每年都要來,許多司機專職為高考送考服務N年,他們往往引以為榮,還會在校門口留下帥氣的自拍。

7點20分,有兩輛送考生的私家車在學軍中學門口刮擦了一下,早已經在考點旁駐守的交警立刻上前調解。兩個司機把孩子放下車後,相視一笑,二話不説接受調解。事故在1分鐘之內就處理完了,在門口直播的媒體都還來不及上去採訪,他們已經被交警指揮著離開了主幹道。

杭十四中門口執勤的,是顏值非常高的女交警,吸引了不少眼球。

在杭高門口進行秩序維護和文明勸導的顧大姐,今年第一次參加高考現場的志願者服務工作。她説,杭高的大門靠近主幹道,考生一多,路面交通容易出問題,門口也容易擁堵。她從早上7點就趕到考點門口服務,確保考生通道暢通。

這一天送考隊伍的主角,當然是家長和老師們。他們的花式祝福和關愛,讓整個考場都洋溢著溫暖。

有的家長很焦慮。一位爸爸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失眠,昨天早上6點多就蹲在夏衍中學校門口,他的女兒住校,“心意一定要到,這兩天請假,必須到考場加油。”

有的家長心很坦。孩子選考已經考了高分,理想中的學校幾乎唾手可得。“營養餐?我們不準備。平時吃啥就吃啥,今天早上吃了煎蛋。”媽媽淡定到讓人羨慕。

有的家長很勞心。一位在浙大附中蹲守的家長李女士,不但訂了黃龍飯店給兒子住,而且從去年六月開始就給孩子吃“精力湯”,這個湯的配方是她從網上看來的。

還有的家長透著從容。一位媽媽穿著光鮮,一早就提著親手做的餃子、餛飩等在校門口。待她住校的兒子起床,從她手裏拿走愛心便當以後,媽媽就開始在校門口自拍了,並大氣接受各路媒體採訪,侃侃而談。然後大家還發現她腳下還有一大袋食物。“這個是給我和我老公準備的,我們一邊等一邊吃!”

不少學校,老師們都統一制服,大多為喜慶的紅色。為了不讓孩子們丟失准考證,很多班主任選擇昨天早上等在學校門口統一發放。

學軍中學高三(12)班的班主任韋玲珍,為班裏每個同學準備了一份書籤,寫了不同的祝福語和學生的姓名。

這是充滿正能量的一天。

往年,每次高考都有考生提前20分鐘交卷,施施然走出校門。但今年有點不一樣,當家長提前半小時匯聚到考點翹首以盼時,絕大部分學校都靜悄悄。

11點23分,距離第一場考試結束還有7分鐘,學軍中學考點終於走出來一位戴眼鏡的男生,門口的人蜂擁而上,所有人第一個問題都是:“作文題目是什麼?”

這個00後男孩面對幾十個伸過來的話筒和手機,倒是非常大氣淡定,“材料提到了古代人的‘知行合一’,現代浙江人的‘務實’、‘創新’……我重點寫了‘知行合一’。”

11點半,考試結束,學生們魚貫而出。

此時,太陽當空,微風徐徐。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