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兩代人高考的“變與不變

發佈時間:2018-06-08 10:01: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祝穎麗

7日,中國一年一度的高考拉開大幕。中國2018年高考報名人數為975萬人。同時,今年也是“00後”大規模參加高考的第一年。當“00後”成為高考主力的同時,他們曾經參加過高考的“70後”父母以家長的身份再次“參考”,讓今年高考“不太一樣”。

“這是我第二次參與高考,感覺比第一次還緊張。”在重慶南開中學門口,43歲的張葉琳等待著正參加考試的兒子。生於1975年的張葉琳在1994年參加了高考。雖然有過高考經歷,但張葉琳笑稱自己無法適應現在的高考氛圍。

“現在的高考幾乎是‘舉國關注’,考生的壓力會無形增大,而我們那個時候高考更像一場普通的畢業考試。”張葉琳感嘆。

“任何時候高考都不是人生的唯一齣路。我希望高考對孩子來説是一件值得回憶的經歷。”在1996年參加高考的姜俊輝當年沒有考上理想的大學。今年女兒參加高考,他希望高考能成為女兒人生一段獨特的經歷。

“現在年輕人的選擇太多了,藝考、自主招生考試、出國求學等,高考已經不是必須要擠的‘獨木橋’。”對待高考,姜俊輝表示自己並不篤信“一考定終身”的觀念。

與“70後”家長多年前高考不同的不僅僅是心態。從課後補習、教輔資料到高考期間的衣、食、住、行……近年來,一條由“高考”衍生出的産業鏈在中國逐漸完善。這其中有家長望子成龍的期許,也有商家精準行銷的策略。

陪考家長等待參加首場考試的孩子。中新社記者 沙見龍 攝

中新社記者走訪擁有重慶多所重點高中的沙坪壩區發現,臨近考場附近的賓館房間早在10天前就已訂滿。除了快捷酒店和普通賓館,五星級酒店也加入了高考房的銷售。

“高考期間的入住率能趕上旺季的節假日。”沙坪壩一家星級酒店前臺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除了每年都會推出的高考房,今年他們還推出了“高考套餐”:包含兩晚八餐的食宿服務,同時配備專車接送考生。

“這個套餐是今年才開始推的,高考期間賣出了20多套。”該工作人員説,一個月前已經有不少家長打電話或到府諮詢高考套餐的情況,“今年明顯覺得家長對高考房的配套上要求高了,所以我們也推出多樣化的産品滿足不同的需求”。

高考期間,進口營養保健品也受到家長追捧。藥店裏,抗疲勞、健腦等進口保健品被擺放在顯眼的貨架上。據售貨員介紹,這些保健品單盒價格約為300至1000元人民幣不等。雖然不便宜,但在高考前半月,好幾種保健品賣到脫銷。

“畢竟在高考這樣的‘人生大事’面前,花點錢不算什麼。”一家藥店的店長介紹稱,五月以來,選購各種針對青少年的營養保健品的家長明顯增多。從功能上看,多數家長主要選購的是補腦安神和增強記憶力的營養品。“大家都想在高考期間,讓孩子們發揮到最佳狀態。”

“家長望子成龍的心在任何時候都是不變的。參加過高考的家長對這場考試會有更直觀的認識,相對‘一考定終身’的想法沒那麼強烈。”西南大學博士生導師董小玉接受採訪時表示,隨著個性更鮮明的“00後”成為高考主力,高考本身也在發生著變化。“近幾年明顯感覺無論是考生還是家長,對待高考都更加理性。”董小玉説,雖然未來高考的熱度並不會降低,“但讓考試回歸考試,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完)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