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國內要聞>

高考報名人數變化:西南增速最猛 城鎮化潛力大

發佈時間:2018-06-06 11:44:09 | 來源:一財網 | 作者:林小昭 | 責任編輯:曾瑞鑫

原標題:各省高考報名人數變化:西南地區增速最猛 城鎮化潛力大

又是一年高考季。

數據顯示,全國高考報名人數在2008年達到歷史最高峰1050萬人,之後的幾年出現持續下降,直至2014年起開始才變得平穩。2018年全國高考報名考生人數達到975萬人,比去年增加35萬人,創下了近八年來的新高。

對各省份來説,儘管大多數省份今年報考人數明顯回升,但是仍然低於2008年的最高峰期。不過也有部分省份近年來快速增長,超過了2008年。

表1  2000年以來全國高考報考人數

數據來源:第一財經根據公開資料整理

  數據來源:第一財經根據公開資料整理

第一財經記者統計顯示,已有25個省份公佈了今年的高考報考人數。其中,河南最多,逼近了百萬大關。有10個省份的人數超過了2008年的巔峰期,增長最快的省份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區的貴州、雲南、廣西等地,這一區域也是中國城鎮化率較低、教育發展相對落後的區域,未來隨著教育的提升,這一區域也將成為城鎮化潛力較大的區域。

河南逼近百萬

作為戶籍人口第一大省,今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報名總人數98.38萬人,較去年增加11.8萬人,創歷史新高。

按照我國的招生體制,當前的高招是以省份為單位進行,因此對廣大學子來説,上大學的幾率取決於本省考生的數量以及錄取的名額。由於各大高校有相當一部分招生名額面向所在省份,因此,如果一個省的好大學多,考生又少,那麼錄取率自然就高。

河南考生最多,但河南的211大學僅有鄭州大學一所,優質高等教育資源缺乏。河南考生要想考上好大學,難度可想而知。

河南大學中原發展研究院院長耿明齋對第一財經分析,河南是科教創新基礎相對薄弱的省份,不僅跟北京上海不能比,在中西部地區,比湖南、湖北、安徽、四川、重慶、陜西等都有較大的差距。

在這種情況下,河南需要通過加快打造一些科創平臺,推動科教資源在河南佈局集聚。另一方面,也需要高校招生計劃更多地向河南這樣的人口大省傾斜。

在河南之後,第一經濟大省廣東的高考報考人數達到了75.8萬。與河南相似,廣東高考人數多,但高考錄取率尤其是一本的錄取率一直不高,高等教育發展相對滯後。

表2  25個省份今年高考報考人數(單位;萬人)

數據來源:第一財經根據公開資料統計

  數據來源:第一財經根據公開資料統計

教育專家、中山大學教育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馮增俊此前對第一財經分析,廣東原有的高教基礎就比較薄弱。另一方面,改革開放廣東經濟崛起之後,並沒有利用雄厚的經濟實力發展好高校和學科,原有的學校沒有做強,新的學校也沒有建設發展起來。

現在廣東對教育越來越重視,不過,要完全改變高教落後的面貌,至少還需要十幾年的時間。

西南地區迅猛增長

在10個報考人數超越10年前高峰期的省份中,除了河南和廣東外,其他省份中,西南地區最為集中,包括貴州、雲南、廣西、四川、重慶在內的西南省份,均在其中。

從增速上看,西南的增勢更為明顯。這其中,貴州從2008年的24.24萬增長到2018年的44.1萬,十年間增加了近20萬,增長了81.9%,雲南增長了36.1%,重慶和廣西增速也都超過了30%,四川增長了近兩成。

表3  部分省份10年高考人數增減(單位:萬人)

數據來源:第一財經根據公開材料整理製作

  數據來源:第一財經根據公開材料整理製作

為何西南地區的高考人數逆勢大幅增長?貴州省社科院研究員茍以勇對第一財經分析,經濟發達的地區工業化和城鎮化都比較早,獨生子女的比例更高,人口出生率的拐點來得更早,加上教育水準高,發展到一定程度後,高考人數的挂點也到來得比較早。

相比之下,西南地區尤其是雲貴等地工業化、城鎮化比較落後,人口出生率比較高,人口拐點來得晚。再加上教育發展比較滯後,大學也比較少,因此高考人數的拐點也會來得比較晚。

尤其是,從教育發展的進度來看,西南地區相比華東、華北存在著一定的滯後效應。京滬、江浙、湖北等地早已實現“普九”,多年前這些地方高中學生就已達到峰值,這些年由於學齡生源減少,高考人數隨之下降。相比之下,西部地區尤其是大西南地區的山區比較多,教育發展最為滯後,“普九”工作完成得比較晚,隨著高中升學率的提高,參加高考的人數逐漸增加。

表4  25個省份10年來高考人數增長率(歷年高考人數單位:萬人)

數據來源:第一財經根據公開資料整理

  數據來源:第一財經根據公開資料整理

不過,這種滯後性也意味著未來這些地方的城鎮化仍具有較大的潛力。西南地區山多地少,人口較多,城鎮化率較低,未來隨著大學教育的普及,大學生畢業後留在城市的比例將佔據絕大部分,因此,這一區域的經濟發展和城鎮化水準的步伐將明顯加快。“未來,西南地區的城鎮化潛力非常大。”茍以勇説。

在西南快速增長的同時,高考人數相比十年前下降的省份主要集中在華東、華北、東北、華中以及陜西等地。福建、北京、江蘇、湖北、吉林、陜西等地相比十年前高考人數下降了20%以上。而他一些尚未公佈2018年高考人數的省份,參照2017年的高考人數,除了青海之外,大多數比10年前也明顯減少。減少較多的省份,主要與當地教育發展水準較高,高中普及更早,適齡考生人數的峰值也出現得比較早,因此這幾年下降也比較明顯。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