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小學>

北京市召開中小學幼兒園校園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工作推進會

發佈時間:2018-06-01 09:48: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曾瑞鑫 | 責任編輯:曾瑞鑫

為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建設平安中國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全面深化平安北京建設的總體部署,落實市領導最新工作要求,深入推進中小學幼兒園“平安校園”建設,全面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周邊治安綜合治理,落實“護校安園”專項行動,5月31日下午,北京市市委教工委、市教委、首都綜治辦、市公安局在北京市教委召開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平安校園”建設暨校園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工作推進會。

會議由北京市教委巡視員王定東主持。北京市教委主任劉宇輝、首都綜治辦副主任許繼慧、市公安局內保局副局長孫濤分別講話。門頭溝區大峪中學分校、東城區教委、通州區公安分局和海澱區綜治辦四家單位做了典型交流發言。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推進“平安校園”建設工作的重要意義。首都教育無小事,首都教育安全穩定的影響更是舉足輕重,事關國家和首都教育形象,事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在全市基礎教育系統推進“平安校園”建設,是推動首都教育改革發展的根本要求,是維護首都社會和諧穩定的迫切需要,是順應人民群眾對校園安全迫切要求、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要舉措,是整體提升基礎教育系統安全穩定工作的有力抓手。全市要力爭從2018到2020年通過3年的平安校園建設,使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基本達到平安校園建設標準,全市各區基本完成中小學幼兒園平安校園建設達標任務,學校安全責任體系更加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機制更加科學,人防、物防、技防基礎更加牢固,安全宣傳教育更加有效,安全應急處置更加迅速,努力把學校建設成為學生安心、家長放心、社會滿意的安全和諧校園。

會議明確,要準確把握“平安校園”建設的指導思想和原則要求。要以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以生為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樹立校園安全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嚴格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和“誰主管,誰負責”的要求,緊緊抓住平安校園建設這一工作抓手,全面夯實安全工作基礎,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提高安全風險防控能力,提升校園安全整體水準,促進校園安全的系統化、科學化、規範化、法治化發展,維護首都教育事業安全發展良好局面,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做出貢獻。在平安校園總體推進過程中,要注意加強統籌、夯實基礎、屬地為主、注重實效。

會議強調,要紮實推進“平安校園”創建各項重點工作任務。一是加強安全領導組織體系建設,形成機構健全、制度完備、責任落實、管理有效、上下聯動、密切配合的安全工作體系;二是加強安全管理制度和日常管理體系建設,大力推進依法治校,不斷提高校園安全管理的科學化、規範化、精細化水準;三是加強安全宣傳教育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安全教育內容和體系,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積極開展應急疏散演練,有針對性地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四是加強安全綜合防控體系建設,加大校園安防監控系統建設投入,幼兒園要實現全覆蓋同時保證設備正常有效運作;五是進一步提升綜合防控水準;加強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體系建設,建立高效實用的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機制,提高學校安全管理和事故預防水準;六是加強安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體系建設,增強預案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不斷完善應急處置流程和規範,切實提高處置安全突發事件的能力和水準。

會議要求,切實加強對“平安校園”創建工作的組織領導。全市基礎教育系統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會議部署要求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平安校園”創建上來,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推動各項工作紮實深入開展。一要加強統籌領導、二要廣泛宣傳動員、三要加大投入保障、四要抓好工作落實。在2018年中小學幼兒園平安校園啟動年,市教育、綜治、公安等部門將全面加強部門協作和聯動配合,著力提高學校安全防控能力水準,共同營造安全和諧的校園環境。

北京市各區教委主任,主管主任,主管科室主要負責人;部分中小學幼兒園校(園)長代表;各區綜治辦主管主任,主管科室主要負責人;各區公安分局主管局長,內保處主要負責人等共340名代表出席會議。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