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高考臨近,各地“出招”嚴防作弊

發佈時間:2018-05-28 09:09:5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昌

來自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高考報名考生人數達到975萬人,比去年增加35萬人。臨近考試,為了確保2018年高考安全、平穩、有序進行,各地相繼出臺措施整肅考風考紀,確保考試安全。

吉林:升級改造 無線電監測設備全覆蓋

吉林省將在考試前和考試期間,在考場周邊區域進行移動監測,對發現可疑的作弊信號進行測向、定位。假如檢測車測定的方位在一棟樓裏,工作人員就會攜帶攜帶型監測測向設備去樓裏排查,協助公安部門找到作弊分子的藏身所在。

寧夏:考生帶手機入考場一律按作弊處理

5月24日,寧夏教育考試院發佈《致全區2018年高考考生及家長的公開信》,對考生參加高考的有關事宜進行了提醒,特別強調,嚴禁考生將手機帶入考場,一旦在考場內發現考生將手機帶入,不論是否開機,一律按作弊處理。

陜西:高考體考首次採用“虹膜驗證”

今年,為進一步嚴肅高考體育類專業課考試考風考紀,防止替考作弊等行為的出現,陜西省又出防作弊奇招—“虹膜驗證”+“嚴格規定服裝”。

由於該項技術是基於眼睛中的虹膜進行身份識別身份的,所以特別提醒前來參加考試的考生切忌佩戴美瞳及隱形眼鏡!

紹興市:將用高科技設備嚴防作弊

紹興市目前已全面完成高考考點試卷保管室改造、考生身份驗證識別系統啟用、外語聽力CD播放設備改造、考點雙回路供電建設四項國家教育考試基礎工程。全市48個高考考點全部符合高考標準化考點要求,可對試卷保管室、考務室、試場實行視頻全覆蓋無死角實時監控。

同時,還將使用視頻監控、無線信號遮罩儀、金屬探測儀等高科技設備,嚴防考試作弊行為。此外,為了全面凈化考試環境,將對涉嫌組織替考、招募替考“槍手”等行為進行全面排查、治理。

海口市:將專項打擊替考泄題銷售考試作弊器材等行為

海口市將開展“打擊銷售作弊器材”“凈化涉考網路環境”“凈化考點周邊環境”等五類專項行動。

“打擊銷售作弊器材”專項行動,將開展清查各類通訊電子産品市場無照經營行為,嚴厲打擊銷售用於考試作弊的無廠名、無廠址、無生産許可證的“三無”電子産品以及進行相關虛假宣傳等涉嫌違法違規行為的專項行動,查處不法商家。

提醒:7類物品禁入考場

考生進入考場後,除2B鉛筆、黑色字跡簽字筆、直尺、圓規、三角板、無封套橡皮、標準化考試模板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得帶入考場。有7類物品被嚴禁帶入考場,分別是:

1、手機等具有發送或者接收資訊功能的設備等

2、電子存儲記憶錄放等設備

3、塗改液

4、膠帶

5、修正帶

6、文字材料

7、其他與考試無關的物品。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iwatch等在內的智慧穿戴設備,也屬於禁止帶入考場的物品。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