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學前>

延慶區永寧幼兒園成功舉辦第二屆足球文化節

發佈時間:2018-05-21 09:52:0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曾瑞鑫 | 責任編輯:曾瑞鑫

玩足球怎樣從娃娃抓起?

——北京延慶永寧幼兒園第二屆足球文化節紀實

“在足球文化節裏,我們不僅可以親自踢足球,開展踢足球比賽,還可以在畫布上畫足球、在展板上了解足球明星,甚至可以與真正的足球明星合影留念。”一位被選為園所球隊隊員的大班小朋友向記者興高采烈地介紹著他們自以為榮的校園足球文化節。

火紅的五月,是鮮花盛開的五月,更是激情澎湃的五月。在延慶永寧幼兒園操場上,陽光明媚,彩旗飄揚,足球式的充氣球呈騰空欲飛之狀。主席臺的兩側,在由小國旗、小冬奧會旗和小足球氣球裝飾成的長廊下,一邊是一溜長長的足球文化展板,另一邊是一幅展開來的將用來繪製足球的長卷,一組漫畫式的中外足球明星頭像排成一排,更增添了節日的喜慶。

5月18日,以“魅力小足球助力大盛會”為主題的北京延慶區永寧幼兒園第二屆足球文化節隆重舉行。亞足聯B級講師、原北京國安足球俱樂部隊員、教練員、CCTV體育頻道、BTV體育頻道做客嘉賓、現任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培訓部主任呂軍,中國著名花式足球選手、中國首批花式足球文化引進者、國內花式足球運動推廣先鋒、獨焰體育創始人、中國足協超級杯冠名贊助簽約儀式演出嘉賓孟楊及團隊,中國仁愛協會國際項目和教育項目經理、瑞士籍足球友人托馬斯先生以及區教委、永寧鎮領導和幼兒及其家長近千人參加活動。

開幕式上,一群“足球寶寶”在國旗隊的帶領下首先入場,緊接著,以國際、國內著名足球隊命名的大、中、小各班代表隊依次入場,皇家馬德里足球俱樂部隊、素有“大黃蜂”綽號的多特蒙德代表隊、拜仁慕尼黑足球俱樂部隊、曼聯隊、國安隊、恒大隊、申花隊……十幾支球隊雄赳赳氣昂昂,挺進賽場。最後家長代表隊和教師代表隊也前來助威助陣。球隊入場後,升國旗,唱國歌,全場面向國旗行注目禮。“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進!”稚嫩的童音蓋過了大人們的歌聲,反而更有一種榮譽感與澎湃感。

在會操及花式足球表演環節,小班小朋友表演的《十二生肖盼冬奧》、中班孩子錶演的《足球啦啦操》、大班孩子錶演的《快樂足球》舞,渲染了濃濃的足球文化氛圍。孟楊及其團隊表演的花式足球,技藝精湛,贏得小朋友們一陣陣喝彩,也把足球文化節推向了高潮。

會操表演結束後,各種足球比賽和足球活動正式開始。永寧幼兒園幼兒足球代表隊與延慶三幼幼兒足球代表隊進行首場比賽,呂軍做裁判。與此同時,大班KT足球比賽、中班幼兒足球文化活動包括繪製足球長卷、製作足球飾品、設計足球文化衫等10余項活動分別開展,小班趣味足球遊戲在家長的參與下也有序進行。最後,活動在教師與家長足球友誼賽中落下帷幕並舉行了頒獎活動。

此屆足球文化節由開幕式,會操及花式足球表演,足球比賽、足球遊戲及足球文化活動和閉幕式四個階段組成。本屆足球節與上一屆相比,更加突出足球文化氛圍的營造,除了上屆就有的足球友誼賽、幼兒KT足球比賽、趣味足球遊戲等傳統項目以外,還增加了了解足球歷史、繪製足球長卷、製作足球飾品、足球互動遊戲等10余項文化活動,讓孩子們與足球有更多的親密接觸,進而了解足球、喜歡足球、熱愛足球。

據了解,近年來,永寧幼兒園響應習總書記“足球運動從娃娃抓起”的號召,探索研究幼兒園普及足球教育模式。延慶區于2015年被教育部認定為全國校園足球試點區,通過完善校園足球“九大體系”,打造了延慶校園足球模式。該園本著“以球健體、以求育德、以求促智”的原則,結合不同年齡班的特點,組織開展趣味足球遊戲,組織中大班幼兒學習KT足球,使孩子們參與足球,了解足球,進而喜歡足球、熱愛運動、全面發展。在探索足球教育模式過程中,該園又因地因校制宜,將足球文化與足球運動有機聯繫起來,小足球,大教育,營造了濃烈的校園足球氛圍,形成了“人人喜愛足球、班班都有小足球隊”的局面。各班小足球隊以國際國內著名球隊冠名,既顯高大上,又普及了足球文化,樹立了足球榜樣,激發了孩子們熱愛足球的熱情。與此同時,該園還挖掘教育資源,聘請足球名隊或足球明星到園指導、參與重大活動,為孩子們盡可能搭建展示或互動的平臺。當孩子們遞上筆電或弓起背讓明星給自己簽字時,當孩子們與明星同場踢球時,當孩子們與明星合影留念時,孩子們的驕傲與自信令人十分感動,激發興趣的同時,也給孩子們留下了終身難忘的印象。正如永寧幼兒園園長張艷蘋在本屆足球文化節致辭中所説,足球夢,中國夢,足球只有從娃娃抓起,從校園抓起,讓喜歡踢足球的孩子越來越多,中國足球的底氣才會越來越足,中國的貝克漢姆、梅西就會脫穎而出。

另據了解,延慶永寧幼兒園一直重視幼兒的體育鍛鍊,體育活動是該園幼兒一日活動中的重要環節。自延慶區成為全國校園足球試點區以來,該園深入開展足球課程,引進了KT足球設備以及專任足球老師,中大班小朋友都能在足球課中感受足球的魅力,學習足球的技能,激發了幼兒對足球運動的興趣,鍛鍊了幼兒的身體和堅強的意志品質。同時,更重視足球文化與足球運動的全面結合。足球文化節的舉辦就是這種教育理念最具體的呈現。(撰稿:呂少明 攝影:魯書華)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