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非常教師》首發式在京舉行 一所民辦學校的教師成長史緣何打動人心?

發佈時間:2018-05-21 09:18: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曾瑞鑫 | 責任編輯:曾瑞鑫

編者按:民辦學校進入了“贏在團隊”的時代,有這樣一本書,它記錄了四川遂寧遂州外國語小學校,教師團隊的成長故事,這是一所有溫度的學校,只是一支有熱情和凝聚力的團隊,教師們常説:有家、有愛,有遂外,這本書,值得民辦學校的辦學人、校長和教師閱讀。

中國網5月21日訊(記者 曾瑞鑫)5月20日,由中國教師報出品、山東文藝出版社出版發行的《非常教師》新書發佈會在北京21世紀國際學校舉行。國家督學、《人民教育》雜誌原總編輯傅國亮,中國教育學會監事長、教育部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原秘書長楊春茂,中國教育報刊社副社長雷振海,山東文藝出版社副總編、教育發現書係策劃人楊智,四川省遂寧市遂州外國語小學校董事長張啟明、校長李啟書等出席本次發佈會。

《非常教師》一書由中國教師報記者褚清源、黃浩、崔斌斌合作完成,該書記錄了四川遂寧遂州外國語小學校教師團隊的成長故事。在遂外成立的11年間,校長李啟書帶領一支愛崗敬業的教師團隊,將一所名不見經傳的學校打造成為當地的領跑學校,創造了“遂外奇跡”。本書立體呈現了這支卓越教師團隊的成長史和一個優秀團隊共榮共進的文化樣本。書中記錄的21位教師,以樸素、常態化的故事詮釋了遂州外國語小學校教育人對教育的至真至誠。

李啟書在發佈會上介紹了遂外的發展歷程,他表示,十年來,遂外經歷了所有民辦學校都有過的“疼痛”,在淬煉中形成了“成就他人,成就孩子”“為了孩子的成長全力以赴、為了老師的發展全力以赴”的教育理念,並付諸實踐。李啟書同時詮釋了“做最真誠的教育”這一教育理念的內涵——只有在“懂孩子”的基礎上去愛,才是真正的愛。

發佈會上,書中所記錄的3位教師代表,現場講述了他們與遂外相識、結緣、相伴相守的經歷,用真實的故事解讀了“有家、有愛,有遂外”的遂外“家文化”真諦。

國家督學、《人民教育》雜誌原總編輯傅國亮指出,遂外所提出的“做最真誠的教育,做最懂孩子的教育”是一種主流教育思想,深刻把握了教育的本質和要義,為中國小學教育的內涵發展貢獻了經驗。傅國亮同時提醒與會者,不論是讀書還是聽報告,都不應不應拘泥于具體的故事與形式,而應該洞察經驗背後教育的本質與規律。

“我曾到過遂外多次。遂外把教師作為學校發展的第一資源,把善待教師做到了極致。他們所創造的‘家文化’是我一直心嚮往之的組織文化,人際關係非常簡單,彼此之間相互尊重,這樣的氛圍無疑成就了這支鐵軍。這支團隊是怎樣煉成的?他們的成長邏輯是什麼?帶著這些問題讀這本講述遂外團隊成長故事的書,一定會有所得,有所悟。”中國教育學會監事長楊春茂表示。

山東文藝出版社副總編、教育發現書係策劃人楊智認為,《非常教師》一書通過對一群教師進行群像塑造,生動展示了遂外內涵深遠的教育生態,本書的出版,對民辦學校教師成長、學校生態構建有深遠的借鑒意義。

當民辦學校進入了“贏在團隊”的時代,校長如何引領團隊、激發團隊?教師如何克服倦怠、提升自我?本書值得學校的辦學人、校長和教師閱讀。

“這本書不只是寫給民辦學校教師的,也是寫給耕耘在一線的所有教師的,建議年輕教師一定要讀一讀這本書,從中你會發現新入職教師到骨幹教師是如何實現快速成長的。相信讀完這本書,你一定會為這個團隊點讚,也一定會有更清晰的方向。” 中國教育報刊社副社長雷振海説,當前民辦學校教師流失率相對較高,遂外的人性化管理與課堂教學改革經驗值得教育者借鑒。

雷振海同時指出,中國教師報創刊15年來,始終堅守“零距離貼近教師”,和“為教師説話,讓教師説話,説教師的話”的辦報理念,始終倡導記者紮根基層,講好一線教師的教育故事。《非常教師》一書正是中國教師報記者跟蹤並關注一所基層學校教師群體3年形成的成果,具有鮮明的代表性。

發佈會上同時舉行了贈書儀式,楊智代表主辦方向河北省雄安新區雄縣南莊子小學全體教師贈送《非常教師》一書。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