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北京市教委:學校不得強制為學生確定選考科目

發佈時間:2018-05-17 09:29:0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沙璐 | 責任編輯:劉昌

近日,北京市教委發佈《關於做好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教學組織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不得強制為學生確定選考科目,學校可從高一年級起開設學生發展課程,探索學區內、集團內學生跨校選課、教師跨校兼課的流動機制。

高一起可開設學生發展課程

2020年,北京將實施新高考。課程方面,《通知》要求,學校應結合實際建立選課指導制度,在全面調研,充分論證基礎上,形成為學生提供的課程説明和選課指南,幫助學生和家長了解學校課程開設情況,指導學生形成個性化的課程修習方案。

同時,學校要制定走班教學工作方案。不得強制為學生確定選考科目。根據學生選課情況,探索學區內、集團內學生跨校選課、教師跨校兼課的流動機制。

為了引導學生理性確定選考科目,學校應建立學生發展指導制度。《通知》提出,可從高一年級起開設學生發展相關課程,在學科教學中滲透生涯規劃內容,開展班會、講座、社會實踐等活動,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內外資源,建設學生職業體驗基地,利用教育系統及社會資源組建和豐富專家團隊,多種途徑開展學生發展指導。

通過採用專職教師與兼職教師相結合的方式,組建以專職教師為核心,以班主任和兼職教師為骨幹,全體教職工共同參與的指導隊伍,班主任或導師要與學生建立相對固定的聯繫,指導學生選課。學校要配備學生發展指導專職教師。

高二開始進行選課走班教學

選課走班方面,《通知》規定,要採用合理方式在高一第二學期末調查學生選課意向,高二年級開始針對選考科目及選學興趣進行選課走班教學。依據學生選課情況,合理排課編班和安排教學計劃,避免任意增減課時、增加教學時間、排課前緊後松、班額超45人等現象。

選課走班對教師的要求更高,對此,《通知》要求,各區要科學核定師資數量和各學科比例,充實和調整高中教師隊伍和學科結構,建立健全師資補充機制。此外,學校要構建行政班與教學班有機結合的班級管理制度。健全班級建制,明確班級負責教師。(記者 沙璐)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