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建設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要抓好這五個關鍵詞

發佈時間:2018-05-11 14:29: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祝穎麗

中國網5月11日訊(記者 王曉霞 祝穎麗) 今天上午,教育部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就4月25日發佈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的指導意見》進行解讀,以及對有關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介紹。據悉,這是教育奮進之筆 “1+1”系列採訪活動的首場新聞發佈會。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介紹道,此次新聞發佈會與集中的採訪活動構成“1+1 ”的創新形式,主題都是針對小規模學校和寄宿制學校的建設考察。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在發佈會上介紹了不久前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的指導意見》。根據《指導意見》,建設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在實施層面就是要抓好這五個關鍵詞:佈局、條件、師資、經費、品質。隨後河南、山西、吉林、湖北各省在介紹建設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的情況時,對以上關鍵詞做了一一驗證。


一、佈局:按需求進行科學規劃


科學合理佈局學校是解決農村學生上學遠上學難問題的關鍵,也是後期對學校進行投入建設的基礎。《指導意見》強調學校佈局既要有利於為農村學生提供公平、有品質的教育,又要尊重未成年人身心發展規律、方便兒童就近入學。要求各地準確把握佈局要求,科學制訂佈局規劃,在人口較為集中、生源有保障的村單獨或與相鄰村聯合設置完全小學;地處偏遠、生源較少的地方,一般在村設置低年級學段小規模學校,在鄉鎮設置寄宿制中心學校,滿足本地學生寄宿學習需求。要求妥善處理撤並問題,學校撤並原則上只針對生源極少的小規模學校,並應有適當的過渡期,根據生源變化情況再做調整。

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毛傑介紹了他們在科學合理規劃佈局的經驗和成果:提出“十三五”期間,無寄宿制小學或不能滿足寄宿需求的鄉鎮,至少改擴建或新建1-3所農村標準化的寄宿制學校,並科學制定了總體建設規劃、分年度實施方案和目標任務。“十三五”期間,全省將改擴建或新建4700多所標準化農村寄宿制學校。2017年,已改擴建新建寄宿制學校600多所。2018年全省將改擴建或新建900所寄宿制學校,要求每個縣至少有一半的鄉鎮要完成改擴建或新建一所寄宿制小學。


二、條件:推進辦學條件標準化建設


《指導意見》要求各省合理確定兩類學校基本辦學標準,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加快推進標準化建設,力爭2019年秋季開學前,各地兩類學校辦學條件達到本省份確定的基本辦學標準。同時強調,加強通往兩類學校的道路建設,完善交通管理和安全設施,確保學生上下學安全。

山西省長治市教育局局長牛玉書提到的經驗踐行了這一措施。據介紹,山西省教育局組織專門力量,對全市範圍內的農村寄宿制學校開展了“地毯式”調研,排查問題六個方面共1036條。經過認真梳理和科學分類,啟動了廁所、飲水、洗浴、採暖、食堂、宿舍六方面標準化建設項目,出臺《長治市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廁所、飲水、洗浴、採暖標準》,從建築佈局、設備設施、衛生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明確標準。配套出臺學校食堂管理辦法和食堂標準化管理手冊,確保了食堂配餐標準化、食品安全化、管理規範化、營養均衡化。出臺學校宿舍管理辦法和學生宿舍標準化管理手冊,從人員管理、衛生管理、事故預防及處理等方面對學校宿舍管理進行了細化,為寄宿制學校建設提供了依據和標準。


三、師資:留住好教師,提升幸福感


辦好鄉村教育,教師是關鍵。《指導意見》要求各省制定兩類學校教師編制具體核定標準和實施辦法,對小規模學校,按照生師比與班師比相結合的方式核定編制;對寄宿制學校,應根據教學、管理實際需要,適當增加編制。還要求各地制訂寄宿制學校宿管、食堂、安保等工勤服務人員及衛生人員配備標準,滿足學校生活服務基本需要。要求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向兩類學校適當傾斜,落實鄉村教師各項津補貼政策。繼續加大艱苦邊遠地區鄉村教師週轉宿舍建設力度。加強”一專多能”鄉村教師培養,加強鄉村教師培訓,發揮縣級教研機構作用,整體提升鄉村教師素質。

吉林省在解決師資問題的經驗具有一定代表性。吉林省長春市農安縣教育局副局長曲曉光介紹道,針對村小辦學條件差、留不住好老師等問題,縣政府出臺了《加快推進教育資源整合工作意見》,對村小實施十項傾斜政策,不斷提升村小師生的幸福指數:一是公用經費不足100人的按100人撥付;二是取暖費不按人頭,按使用面積撥付;三是鄉鎮一體化配置師資,實行鄉村教師輪崗制,新教師全部到村小任教;四是實行教師服務期制度,評選骨幹和高級教師,要有在村小2年以上教學經歷;五是路途遠的村小通勤教師中心校統一免費接送;六是家不在本地的教師,學校統一建菜園、食堂、宿舍,吃上免費午餐,住上舒服宿舍;七是幫助大齡單身教師找對象,年滿28周歲的單身教師一地任教滿3年的,可申請調到物流較密集的鄉鎮任教;八是將國培、省培、縣培精準落戶到村小,讓村小教師直接接受優質教育資源;九是建立村小劃片研修機制,每年選派優秀教師外出考察學習,提高村小師資水準;十是加大對村小考核力度,把村小納入到全縣統一監測、評價當中,實行捆綁評價,提高村小一體化管理水準。


四、資金:調整財政結構,加大投入


《指導意見》要求切實落實對鄉村小規模學校按100人撥付公用經費和對鄉鎮寄宿制學校按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標準增加公用經費補助政策,中央財政繼續給予支援。探索將學校安保、生活服務等事項納入政府購買服務範圍,所需資金從地方財政預算中統籌安排。完善小規模學校經費使用管理辦法,確保規定的公用經費足額用於小規模學校。

在強化經費保障方面,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毛傑也分享了他們的做法。據介紹,河南省從2017年開始,省財政每年拿出5000萬元,對完成改擴建或新建的農村寄宿制學校建設進行獎補,2017年已獎補農村寄宿制小學330所。另外,河南省各地也採取措施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如,洛陽市設立專項資金,按照省、市1:1比例對縣(市、區)改擴建或新建的農村寄宿制學校進行獎勵,同時對縣(市、區)新建農村義務教育寄宿制學校,按每所100萬元的標準進行獎補。信陽市平橋區把建設農村寄宿制小學作為每年全區的“一號民生工程”和“十件實事”來抓,從2014年起,每年由區財政投入1000萬元,新建或改建3所農村寄宿制小學。各地在不斷加大投入的基礎上,統籌協調和使用下撥的各級各類農村教育經費向兩類學校傾斜。2014年—2017年,全省集中“全面改薄”資金259.45億元,對農村薄弱學校規劃保留的兩類學校進行改造。


五、品質:促進兩校兒童全面成長


《指導意見》在品質保證上要求提高辦學水準,推進鄉鎮中心學校和同鄉鎮小規模學校一體化辦學,實行中心學校校長負責制。充分發揮兩類學校獨特優勢,完善育人模式,提高育人水準。推進”網際網路+”教育發展,加快實現兩類學校寬頻網路全覆蓋。完善城鄉學校支教制度,廣泛開展對口幫扶活動。以農村學校為重點,進一步創新教學方法,加大資訊化教學應用力度,加強教研隊伍建設和教學成果應用,完善教育品質監測和評價機制,提高教育品質。

留守兒童作為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的主要成員,湖北省十堰市竹山縣提供的經驗值得借鑒。

據竹山縣教育局局長毛光偉介紹,讓留守兒童全面成長主要有四點:

一是改進教學,讓留守兒童上好學。制定教育教學品質評價辦法,實施品質動態監測新機制。建立教研協作區,實施教師走教、對口幫扶,定期送教送課到小規模學校。整體推進教學點網校建設,實現“專遞課堂”“同步課堂”,幫助小規模學校開齊開足課程,全縣中小學畢業班綜合素質評價連續三年進入全市第一方陣。

二是豐富活動,提升留守兒童心理品質。在全縣寄宿制學校設立“留守兒童之家”,配備電腦、電話以及圖書等設施設備,為留守兒童與家長交流提供便利條件。設立心理諮詢室為留守兒童提供心理輔導。實施留守兒童“三結對”“四優先”和“代理家長”制度,使關愛保護網路覆蓋到家、監護到人、關愛到心。鄉村學校少年宮定期開展樂器、書法、棋藝等活動,豐富留守兒童生活。大力推進“相守計劃”公益項目,全縣15所項目學校通過開展手工類、文藝類等30多個項目,實現了留守兒童“學相守、玩相守、愛相守”。

三是德育為先,培養留守兒童家國情懷。深入挖掘地域優秀傳統文化,常態化開展“十星級”系列創建活動。聯合市博物館深入60多所學校,開展“文博知識進課堂”活動,宣講漢江水、武當山、汽車城等十堰歷史文化,激發留守兒童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感情。依託鄉村學校少年宮、青少年校外實踐活動中心,開展研學實踐等活動,44名學生的發明成果獲得國家專利。

四是社會參與,共築留守兒童保障體系。縣委、縣政府印發《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管理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建立政府、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參與的關愛模式。政府有關部門聯合開展安全教育月、普法宣傳月等活動,2017年累計為農村學校舉辦講座40余場次,排查整改安全隱患300多處。支援民辦留守兒童託管中心標準化建設,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留守兒童免除託管費用。調動各類公益組織力量,推進希望家園、愛心書屋等公益項目,捐款220余萬,建成學校圖書室10個,受助留守兒童1260余人。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