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王旭明:人文性與工具性相統一的語文才是真語文

發佈時間:2018-05-04 17:09: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祝穎麗 | 責任編輯:劉昌

中國網北京5月4日訊(記者 祝穎麗)4月26日-27日,“尋找中國好教育•中小學語文教育教學創新高峰論壇”在上海東華大學附屬實驗學校舉辦,來自全國15個省市近400名研究人員、全日制學校校長、語文教研組負責人到場交流學習。其中,陶行知研究會求真教育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旭明就如何“用語文的方法實現立德樹人的教育宗旨”的話題做了演講和現場示範教學。

陶行知研究會求真教育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旭明 攝影/劉昌

2017年,部編本教材在全國推行使用。王旭明認為,“立德樹人,守正創新和強化素養”這12字可以概括教材的特點。

那具體到語文教育教學上,語文老師的立德樹人是什麼?語文老師如何用語文的方法實現立德樹人?王旭明以國家制定的2011年版的語文課程標準回答了這個問題,“語文課就是人文性與工具性統一的課。誰統一了誰叫語文課。我只講人文性了那不叫語文課,也不叫好的語文老師,我只講工具性了也不叫語文課,也不叫語文老師。好的語文課和好的語文老師是兩個統一。”

圍繞這個問題,王旭明還以小學一年級課文《我是中國人》為例,進行了一堂風趣幽默的現場課,展示了如何讓孩子們區別於圖畫,對字有概念的課堂設計。

針對目前很多老師過多依賴PPT、視頻和音樂的方法,王旭明覺得,“這是對我們祖國的文字特別沒有自信心的表現。”他説,用語和文的辦法實現立德樹人,才是只有語文老師會的方法。

“我們老師就用你這張嘴,你這個手在黑板上寫,在課堂上説,我們的語文就可以上的無比的美妙。而這些無比的美妙對一個學生的成長會有終生難忘的,永遠揮之不去的印象。而這個印象就是對祖國母語的熱愛,對祖國語文的熱愛,這樣的語文才是真正的語文,真實的語文,才是按照人文性與工具性相統一的語文,我簡稱為真語文,讓我們都教這樣的真語文。”演講的最後,王旭明對“真語文”抒發了自己的感慨和呼喚。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