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語文特級教師陳贛:如何基於過程進行寫作指導

發佈時間:2018-05-03 16:32: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祝穎麗 | 責任編輯:劉昌

中國網北京5月3日訊(記者 祝穎麗)4月26日-27日,“尋找中國好教育•中小學語文教育教學創新高峰論壇”在上海東華大學附屬實驗學校舉辦,來自全國15個省市近400名研究人員、全日制學校校長、語文教研組負責人到場交流學習。語文特級教師上海市松江區教育學院教研室主任陳贛做了主題為《基於過程指導的寫作教學》的演講。

語文特級教師、上海市松江區教育學院教研室主任陳贛做主題演講(攝影/劉昌)

我講的是基於過程的寫作指導。

為什麼我們選擇的話題是寫作?因為寫作是松江教研室,我的幾位同仁包括我們的前輩十多年一直在堅持研究的一個課題,也是基於我們前面對寫作問卷的調查。

十多年前,我們的老師認為作文教學缺乏系統性。我不知道在座的大家有沒有這樣的體驗,學生寫作有三大困難:不想寫,沒得寫,不會寫。對應的正好是寫作教學的三個問題:為什麼寫、寫什麼和怎麼寫。

為此全區在寫作教學當中整體構想,明確寫作教學在理論當中的地位,每個年級確定完成的寫作任務,每學期的寫作目標,每篇文章在寫作教學過程的意義。最後再依據寫作過程當中的問題來修正寫作的教學計劃。

寫作過程指導的系列化

松江的寫作教學是小學、初中、高中銜接的,他們把目標再細化到單元。前面是華師大對細化指標有一個分解技術。課程標準的分解技術,當時分解的都是經過他們指導的。每個指標當中還有一點,分解指標之後寫作活動、交流、起草、修改到最後的交流整個過程當中全部是指向寫作教學目標的。在這個目標細化之後,目標量化,聯繫課文引路,下水作文示範,教學活動設計,達標習作樣例,編寫了小學低年級、高年級的教材。

高一第一學期每個主題單元先從自我到家庭,到自然,與教材每個單元對應,確定寫作教學目標。除了四個單元之外還有敘事散文的寫作,生活處處有詩意,我們也希望留住學生的一石才華。在此基礎上小學、初中、高中,低年級的是寫句訓練,小學習作訓練。這是我想講的第一點,就是寫作過程指導系列化,我們區域做了這樣的探索,從小學到高中形成寫作課程。

過程化寫作的教學範式

具體範式解釋的時間比較長,主要從學生寫作的過程到教師的過程,關注右邊內容,情境任務、尋找干預點,搭建活動支架、對話交流、反思策略、進階發展。這部分內容比較多,可能老師最關注的就是一些策略,今天我發現小學語文教學思想已經達到很深、很高的程度了,他們也關注深度學習,關注高階思維。

今天聽小學的講座改變了我對小學教學的認識。我覺得小學這些專家,這些老師付出很多,非常難得。我用松江的例子再一次印證寫作過程當中關注思維、關注過程、關注情境會是怎樣的。

情境投入是培養寫作素養的關鍵

高中寫一些涉及真實情境的視頻任務,特別是高中寫作通過辯論讓學生進入情境,情境投入是培養寫作素養的關鍵之關鍵。

詩歌寫作教學,最美校園的冬季,那天是漫天大雪,什麼題目也不要寫了,就寫了雪。

這是一個學生寫的:

在寒風的裹挾中/我從雲端滑翔而下/億萬分之一的可能/卻偏偏落在你的額發。我紋絲不動/唯恐從你發梢滑下/驚鴻一瞥/綻放了你眼中的晚霞

我茫然失措/只敢偷偷親吻你的臉頰/在那難得的溫暖中/我義無反顧地融化

你一定不會知道/我其實也在默默開花/用盡我整個生命/一邊融化一邊萌芽

纏繞你的髮絲/讓我的血液也滲透/即使有一束微光/我依然捨不得蒸發

我不忍告別/只灑下斑駁淚痕/在融雪之前/請容許我短暫安眠

我看到這位學生寫的不禁寫道:

一簇簇雪花在耳際消融,化為一首師浪漫的詩行;不相信詩歌的靈魂會淹沒在草叢中,因為在雪中我傾聽到種子破土的聲響。在華爾茲的伴奏下,你那裏是錯過別離傷?因為放下書包,你擁有沉澱一地的銀裝。沒有性靈的空鐘誰不生病?雪的精魂可以使人恢復健康。融雪之前的短暫安眠,是斜射室內陽光中的守望。

搭建寫作的支架

寫作的過程中一定要搭建寫作的支架,需要我們自己去裝梯子,把這個支架自己搭建起來。舉一個例子,我突然發現議論文這些例子小學就用起來了,議論文當中正反合過程表,有沒有一個作文題讓學生寫兩篇文章?

現在上海的高考作文都是正反,一切都過去,一切都不會過去。要讓學生寫文章怎麼辦?我看了梁啟超的文章之後受他啟發,梁啟超説可以讓學生寫兩篇文章,一個題目寫兩篇文章,一面從正面去寫,寫完之後一定要要求學生從反面再寫一篇。再寫一篇之後學生的反駁意識就形成了。在寫的過程中指導,正反合的維度就出來了。

還有作文六魔方。推薦一本書,齊壽華《理論教學實踐》,可以去看看。打開學生思維,通過描述、比較、聯想、分析、運用、論辯。這些都是寫作的支架,包括寫作當中的圖爾敏論證模式。質疑之後又能夠重新調整結論,增加限定,這都是用這個模式做的。

第三個是用支架之後,寫作過程的指導關鍵是對話。對話過程中針對選型尋找干預點。每個學校,每個班級,每個學生寫作的干預點可能不一樣,一定要尋找寫作的干預點,這是非常重要的。松江二把它分層,然後確定每個目標,然後針對這個目標再設定設計意圖,配備相應的練習。

議論文寫作思維流於表面,難以向縱深開掘,這樣就是要尋找干預點就要寫作。尋找干預點的過程當中一定要把知識鑲嵌于活動當中,或者在活動當中過程當中産生知識,讓學生展開對話進行交流。

高中議論文已經不是教寫作當中的論點、論據、論證,是教概念理解,議論文寫作的起點,學會判斷,讓認識建立在理性的基石之上。歸因分析,尋找立論的充分力矩。重構推理,從解釋走向論證。對手意識,論證讓文章站立起來。把概念作為起點的時候請看看我們的學生作文,

“勇氣”這篇文章,所謂“勇氣”就是知道不畏懼什麼,也知道畏懼什麼。誠然,勇氣與懦弱的區別在於不畏懼,勇氣與魯莽的區別,在於畏懼。我認為真正的勇氣是在極端的膽怯和魯莽之間。無所畏懼,不可謂之勇,事事畏懼,更不可謂之勇。下面把大勇和小勇再進行比較。

這一段當中又分析了概念的本質和表現,所謂勇氣就是知道不畏懼什麼,也知道畏懼什麼。所謂勇氣就是不畏該不畏的,所謂位居就是不畏自己曾不畏懼的,也畏懼自己曾不畏的。

松江市寫作教學的全過程

最後介紹一下松江市在華師大指導下將評價融入寫作教學的全過程。我們曾經展示過三節課。第一節課是深層寫作的評價標準和評價量規。第二節課是在學生討論和修改評價量規,第三節課是應用評價量規來修改自己的作文,甚至在修改之後重新反過來再修改評價量規。  

最後總結幾句話,第一,寫作的教學過程不是靜態的,而是動態的過程。我説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我們五年前出的寫作化的寫本發現五年之後又要修改。

第二,寫作過程在完整有序過程當中關注的重點不是一個一個點的結果,而是這個過程引起下面指導過程進一步的開展,是每個點之間內在的邏輯。

第三,寫作教學過程不僅僅是寫出好的文章,更重要的是把寫作的過程作為促進學生精神成長和思想發展的過程。

第四,寫作指導是永遠行走在路上的。我們希望能夠把無限落在掌心,能夠在今天的片刻之間捕捉到無限。

謝謝大家!

(此文為中國網教育頻道獨家稿件,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