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意見》 指導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

發佈時間:2018-05-03 09:51: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祝穎麗

中國網5月3日訊(記者 祝穎麗)4月27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鄉村小規模學校(指不足100人的村小學和教學點)和鄉鎮寄宿制學校(以下統稱兩類學校)是農村義務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教育體系的“神經末梢”。辦好兩類學校,是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加快教育現代化的重要任務,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基本要求,是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有力舉措。但兩類學校仍是教育的短板,迫切需要進一步加強。此次《意見》的提出正是為了為切實解決兩類學校發展滯後問題,努力辦好公平優質的農村義務教育。

此次《意見》堅持系統思維、底線思維和精準思維,對全面加強兩類學校建設提出了三個方面的原則性要求。一是統籌規劃、合理佈局。二是重點保障、兜住底線。三是內涵發展、提高品質。

針對兩類學校發展滯後問題,《意見》還提出了如下重點措施: 一是針對盲目撤並和撤留兩難問題,提出了統籌佈局規劃的要求。二是針對兩類學校辦學條件相對落後問題,提出了改善辦學條件的要求。三是針對兩類學校師資保障不到位、師資隊伍不太強問題,提出了強化師資建設的要求。四是針對兩類學校經費保障不到位問題,提出了強化經費保障的要求。五是針對兩類學校管理服務水準不高、育人有待提升的問題,提出了提高辦學水準的要求。

辦好鄉村教育關鍵在於教師,《意見》還提出了多項措施來加強兩類學校教師隊伍建設,要求做到“四個傾斜、兩個提高”,一是編制核定向兩類學校傾斜。二是崗位設置向兩類學校傾斜。三是職稱評聘向兩類學校傾斜。四是師資配備向兩類學校傾斜。五是提高兩類學校教師待遇。六是提高教師專業素質能力。

品質是教育的生命線,《意見》最核心的目標,就是要全面提升兩類學校的教育品質,在強調改善辦學條件、強化師資隊伍、加強經費保障的基礎上,還從健全管理制度、推進“網際網路+”教育發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一是發揮中心學校統籌作用。二是完善育人模式。三是推進“網際網路+”教育發展。四是推進對口支教。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有了好的政策、好的藍圖,關鍵在落實。《意見》也提出了一些具體的落實機制。一是省級政府統籌協調機制。二是政績考核和責任追究機制。三是品質監測和督導評估機制。四是全面加強兩類學校黨的建設。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