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國內要聞>

校外培訓魚龍混雜 線上教育不可“高枕無憂”

發佈時間:2018-05-03 09:04: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劉 峣 | 責任編輯:王曉霞

引發諸多爭議的校外培訓,終於被“動了刀”。日前,教育部等四部委印發通知,要求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以減輕中小學生的課外負擔。

目前,校外輔導和培訓機構魚龍混雜,天價培訓等違規現象多發頻發。種種亂象不僅增加了孩子們的課業負擔、影響了正常的學校教學秩序,也加重了家長的經濟負擔。對於治理行動,各界拍手稱快。

亂象應該治理,但校外輔導確實是部分學生和家長的剛需,這個需求該如何滿足呢?線上教育平臺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近年來,中國網際網路教育行業發展迅速,國內網際網路企業紛紛在教育領域展開佈局。有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線上教育市場規模在1700億元左右,預計到2020年將超過2000億元。在“網際網路+”的推動下,教育産業呈現爆髮式增長勢頭。

可以預計,隨著線下培訓機構的整頓和網際網路教育的完善,會有較大規模的用戶從線下轉到線上,但這並不意味著線上教育機構可以“高枕無憂”“守株待兔”。

事實上,線上教育也面臨著待解的困局。目前,在中小學線上教育項目中,視頻教學佔據了半壁江山,題庫和答疑等新項目也異軍突起。但在進入者眾多的背景下,線上教育的泡沫已經開始浮現。由於缺乏優質內容和師資,線上教育看似前景廣闊,實則盈利困難。

此外,此前有媒體報道稱,一些知名的線上教育平台中,竟出現了很多色情內容。在惡性競爭下,散播有害資訊成了某些平臺“吸粉”的手段,內容建設卻遭到了忽視。如果長此以往,線上教育的治理恐怕也箭在弦上。

對於線上線下的對接,也有地方在尋找解決之道。北京市日前啟動了中學教師開放型線上輔導計劃,全市初中生可以免費預約教師線上答疑,相關費用均由市級資金保障。這種由政府搭臺的線上教育方式,不失為一種有意義的探索。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5月02日 第 08 版)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