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教育時評:選才識人不能“唯帽子論”

發佈時間:2018-04-25 09:44:4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祝穎麗

“帽子”者,“頭銜”也。以“帽”取人在時下社會頗為流行,教育領域也是如此。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不少高校和科研機構經常根據人才“帽子”的分類,確定引進人才的年薪、科研啟動經費、配套政策等,這原本也很好理解,畢竟各種“帽子”是衡量人才的重要標準。但這種現實之下,一些高校教師、科研工作者為了爭取“帽子”投機取巧,拉關係、走門路;而一朝拿到“帽子”,有的教學科研人員仿佛獲取了“護身符”“通行證”,有人變得驕傲自滿、不思進取,有人則只想著如何拿著“帽子”去謀取個人利益。

上述現象值得警惕。以“帽”取人的確為衡量人才找到了一條簡便實用的標準,但如果只認“帽子”不認“人”,很容易滑向“唯帽子論”。“唯帽子論”一個顯而易見的邏輯破綻是:一位學者、教師拿到“帽子”前後,其實人還是那個人,水準還是那個水準,但前一刻還乏人問津,後一刻就變得搶手,如此選人、用人,難言科學。

社會上流行以“帽”取人,因為“帽子”是身份的象徵,也是把人標簽化的結果。以“帽”取人的負面效應,即便是剛畢業的大學生,也有機會感受到。最近,國內各大城市在人才引進方面的“搶人大戰”備受矚目。有媒體發文指出,“搶人大戰”中,不少城市一味強調對高學歷、名校出身的人才的重視,引發了不好的輿論反響。

高學歷、名校出身的人才確實在社會上很多人眼中更為優秀,追捧他們可謂“城”之常情;但從理性角度來説,不同經濟發展程度、人口規模、産業類型、未來規劃的城市對人才的需求本應是多元化的,不該“千城一面”地過度看重名校畢業生,對於不同學歷層次、專業背景、優勢特長的人才資源應當全面均衡地予以吸納。一些城市只盯著高學歷、名校出身的人才,並非務實之舉,且容易給人急功近利的印象。不僅如此,這種做法很容易形成示範效應,造成其他企事業單位的群起效倣。當社會上眾多用人單位越來越以“帽”取人,甚而大搞“唯帽子論”,過分強調人才的學歷、畢業院校等外在條件,不僅會埋沒大量人才,還會加劇當下本已相當嚴峻的就業形勢,加重廣大家長和學生的“學歷崇拜”“名校崇拜”,並傳導到基礎教育階段,加深公眾的教育焦慮。

事實上,在基礎教育領域,也存在以“帽”取人現象。最近,一位自稱“優秀教師、著名演講家”的人在新媒體平臺上大肆宣揚自己在成都某知名中學作報告的盛況,稱受到該校校長的高度評價,北京某教育類媒體還對報告盛況做了大篇幅報道。結果當事校長、媒體齊齊站出來辟謠,稱此事純屬子虛烏有,甚至根本不認識此人。儘管這位所謂的“優秀教師、著名演講家”很快現出了原形,但據知情人士透露,在一些基層中小學,各種來路的“專家”“名師”很有市場,不少學校之所以趨之若鶩,除了資訊閉塞等客觀原因,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對一些頂著各種大“帽子”的人盲目追捧,不加甄別。

當然,也不是所有“帽子”都是“香餑餑”,有些“帽子”就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最近正值“金三銀四”的求職高峰期,不少畢業生卻因為頭上的“帽子”遭遇歧視。有媒體報道稱,在有關部門的種種明文禁止下,一些隱性就業歧視依然頑固存在,比如對“學生官”和“海歸”的歧視,他們分別被貼上了“浮躁、功利”和“學習差”的標簽。對於這樣的“帽子”,一些畢業生可謂欲摘不能,叫苦不迭。

以“帽”取人和以“貌”取人存在相似的謬誤,即過分看重個人單一方面的指標,而忽視了對人的素質和能力的全面甄別、考量,註定經不起實踐和時間的雙重考驗。前不久,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指出當前我國人才評價機制存在分類評價不足、評價標準單一、評價手段趨同、評價社會化程度不高、用人主體自主權落實不夠等突出問題,亟須通過深化改革加以解決。建立科學的分類指導、分類管理、分類評價體系,則是眼下教育界有識之士的共同呼聲。

以“帽”取人固然能降低甄選人才的成本,但對其弊端也應有清醒的認識,尤其需要警惕的是不能滑向“唯帽子論”。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