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陳立華:58節關鍵課探索 學生從作業中解放

發佈時間:2018-04-22 10:13: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 作者:孫競 張夢 | 責任編輯:王曉霞

只要58節課,小學六年的數學就能全部掌握。這不是紙上空談,而是北京一所小學的切實探索。記者日前在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採訪時發現,該校通過近十年的研究,將小學一至六年級的數學教材進行了梳理,創造性地提取出了58節關鍵課。目前,這一做法已經在朝陽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六個校區推廣。

打通六年知識點 梳理出58節關鍵課

朝陽區實驗小學在老校長馬芯蘭的小學數學知識結構圖的基礎上,對知識結構中的重要節點進行了梳理,最終提取出58節關鍵課。這58節課囊括了小學階段數學學習的核心知識,分佈于六個年級的教學中,平均到每個年級大約10節。

三年級數學教師徐國明介紹,正常的三年級教學內容是“兩位數乘一位數”,而他們在數位、計數單位、進率、乘法口訣等知識的基礎上,進行基本概念的遷移,帶領學生繼續探究“三位數乘一位數”、“四位數乘一位數”,只講1課時,學生就打通了“多位數乘一位數”的知識結構。

教師不僅在課上講清概念間的聯繫,課下還要佈置有針對性的適量作業。學校依託數字化校園系統,研發出4個手機APP學習小助手,教師佈置作業“因人而異”,從而實現了作業分層。

節省下的大量課時 學生幹什麼?

目前,學校設置了數學遊戲、數學文化課、數學思維三大類拓展課程。數學遊戲課程包括了數獨等思維類遊戲課程、漢諾塔等益智類遊戲課程、九連環等傳統類遊戲課程和拼插等創新類遊戲課程;數學文化課包括了講解數學典故、數學家故事等;數學思維課是58節課的延伸和補充,引導學生進行數學思維的訓練。

在四年級的數學遊戲課堂上,有一個益智遊戲叫做“神龍擺尾”。若干小木塊首尾相連,通過轉動木塊,把它還原成立方體。遊戲看似簡單,卻幫助學生提前認識五年級將會學到的長方體和正方體,激發學生的空間想像能力。

除數學學科外,學校語文學科針對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發展需要,根據“閱讀”與“表達”兩個層次開設了27門選修課程,包括影視配音、課本劇等。此外,學生從一年級起,就可以參與自主選擇課程及任課老師,幸福校區等三個校區5個學科6個年級累計可以選修的科目接近400門。

課時減少 學生的成績會不會下降?

以往的教學中,教師的教學往往是某一知識點,最終導致學生的學習“只見樹木不見森林”。58節關鍵課的誕生,讓教師在教學中把握了知識之間的聯繫,學生在學習中也實現了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據了解,在朝陽區的抽測中,朝陽區實驗小學各校區的成績均位列前茅,連續獲得了朝陽區教育教學優秀獎,這些校區還包括了新建校、基礎薄弱校以及農村校等。朝實南校是一所薄弱的農村學校,在兩年前合併之初,學生的平均成績與本部相差十幾分,而今數學學科平均分僅差2-3分。

校長陳立華表示,國家提出要以制度創新形成學生減負的長效機制,合理設計學生作業的內容和時間,把學生和家長從繁重的作業負擔當中解放出來。而今,減負已經逐漸走進了深水區,朝陽區實驗小學將繼續深入研究,以58節關鍵課探索有效的減負之路。(孫競 張夢)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