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小學>

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58節課讓小學生數學就ok了?

發佈時間:2018-04-19 09:44:3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曾瑞鑫 | 責任編輯:曾瑞鑫

中國網北京4月19日訊(記者曾瑞鑫 實習記者張昀竹)只要58節課,小學六年數學就能全學會了?這不是天方夜譚,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通過近十年的研究探索,將小學六年的數學教材進行了梳理,最終提取出了58節關鍵課。這58節課囊括了小學階段的數學學習的核心知識,分佈于六個年級的教學中,大約每個年級10節。

通過這一做法,不僅減輕了學生的學習負擔,更重要的是通過核心知識點的學習讓學生建立整體的知識網路,真正實現了減負增效。目前,這一做法已經在朝陽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6個校區開展,均取得了積極的成效,3月1日剛剛加入的雄安校區也在開展數學課程改革實驗。

減輕學生負擔梳理出58節關鍵課

近年來,減負問題一直被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今年以來,教育部也下發多個文件,要求切實減輕學生的負擔。減輕學生負擔並不意味著品質下降,十多年來,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一直將減負的落腳點定位在課堂教學上,通過學校整體課程改革讓學生減負增效學習。

朝陽區實驗小學校長、數學特級教師陳立華看來,學習知識就像拎起一串葡萄,如果沒有葡萄梗,那麼這些知識只是一粒粒散落的葡萄粒。知識結構就像葡萄梗,最根本的作用就是把葡萄粒穿成一串,在各個知識之間建立起聯繫,從而使學生形成良好的認知結構。很多學生學習困難,就是因為在學習過程中找不到知識與知識間的聯繫,沒有形成認知結構。

為了幫助學生建立知識間的聯繫,培養數學思維,朝陽區實驗小學在老校長馬芯蘭梳理出小學數學知識結構圖的基礎上,對知識結構中的重要節點進行了梳理,最終提取出58節關鍵課。

打通六年知識點讓學生實現舉一反三

在以往的教學中,教師的教學往往是某一知識點的教學,最終導致學生的學習"只見樹木不見森林"。58節關鍵課的誕生,讓教師在教學中把握住了知識之間的聯繫,學生在學習中也實現了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據介紹,58節課囊括了小學階段的數學學習的核心知識,分佈于六個年級的教學中,平均到每個年級大約10節,每個學期大約5節。例如二年級包括倍的認識、倍的訓練、乘除6種解決問題思維訓練、11種一步解決問題思維訓練等10節課。

陳立華校長介紹,抓基本概念的遷移可以節省大量的教學時間。例如"整數加減法"這部分,一至六年級教材要求109課時,而學校只用了3課時。同樣的道理,"乘數是一位數乘法"這部分,教材要求21課時,抓住知識之間的聯繫進行遷移,學校只講了1課時。而且,"乘數是一位數乘法"解決之後,後面的"乘數是兩位數乘法"以及"小數乘法"的教學內容便迎刃而解。"除數是兩位數除法",教材要求15課時,而學校只講了4課時,其中基本概念1課時、靈活試商3課時。

學校通過開展學科縱向和橫向教研活動,還梳理出58節關鍵課之間的聯繫,研討每節課的教學設計。這樣大大有助於學生建立整體性的知識體系,優化認知結構。例如在講授27+27+27時,就會延伸到27×3,這就實現了二年級的知識點和三年級知識點的貫通。

陳立華校長介紹,教師課上講清概念間的聯繫,課下還要佈置有針對性的適量作業。依託學校的數字化校園系統,研發出4個手機APP學習小助手,教師可以給每個孩子留一份有針對性的作業,實現作業分層,以此鞏固學習效果。

開設數學拓展課程培養學生數學思維

大量的課時省下,學生幹什麼呢?陳立華校長介紹,學校安排了豐富的數學拓展課程,以此鞏固學習成果、培養學生思維。

目前,學校設置了數學遊戲、數學文化課、數學思維三大類拓展課程,數學遊戲課程包括了數獨等思維類遊戲課程、漢諾塔等益智類遊戲課程、九連環等傳統類遊戲課程和拼插等創新類遊戲課程;數學文化科包括了數學典故、數學家故事等;數學思維課則是58節課的延伸和補充,引導學生進行數學思維的訓練。

陳立華校長認為,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責任在於教師,要創造機會給學生一個廣闊的天地,給他們一個自由的空間,讓他們樂學、會學、善學,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通過數學拓展課,不僅豐富了學生的數學學習,最重要的是培養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了數學思維,為學生未來學習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58節關鍵課全面提升教育教學品質

課時減少,會不會造成學生成績的下降?58節關鍵課的實踐探索,讓朝陽區實驗小學保持了高水準的優質發展。學校也以數學課程改革為突破口,整體推進學校的課程改革,構建了以"幸福教育"為理念的課程體系。除數學學科外,學校語文學科針對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發展需要,根據"閱讀"與"表達"兩個層次開設了27門選修課程,包括影視配音、課本劇等。英語學科已形成了高年級分層教學、低年級中外合作教學、中年級"電子書包"教學實驗模式。除語、數、英學科之外的其他課程,學生可以從一年級就開始參與自主選擇課程及任課老師,幸福校區等3個校區5個學科6個年級累計可以選修的科目近400門。

而今,隨著學校集團化辦學的逐步推進,58節關鍵課的經驗也逐漸推廣到了其他幾個校區,並帶動了各校區成績的飛速提升。在朝陽區的抽測中,朝陽區實驗小學各校區的成績均位列前茅,連續獲得了朝陽區教育教學優秀獎,這些校區就包括了新建校、基礎薄弱校以及農村校等。

作為一所新建校,朝實潤澤分校全面複製了學校本部58節關鍵課的精髓,而今,學校已經成為朝陽區北部一所優質校,受到了百姓的高度認可。朝實羅馬嘉園分校被合併之初,學校85%都是借讀生,教師中沒有市區級骨幹教師,僅僅通過四年的時間,就被評為朝陽區示範校。朝實密雲學校也摘掉了薄弱校的帽子,一躍成為了密雲區的優質校,學生的成績位居全區前茅。朝實南校是一所薄弱的農村校,在兩年前合併之初,學生的平均成績與本部相差十幾分,而今數學學科平均分僅差2-3分,實現了教學品質的大幅提升。

陳立華校長指出,58節關鍵課的有效探索,背後是學校一大批教師的潛心鑽研,在鑽研中,教師的水準也切實得到了提升,通過58節關鍵課的探索,減輕了學生負擔,促進了高效學習,真正實現了減負高效。

今年,針對中小學生減負問題,國家提出,要以制度創新形成學生減負的長效機制,合理設計學生作業的內容和時間,把學生和家長從繁重的作業負擔當中解放出來。而今,減負已經逐漸走進了深水區,朝陽區實驗小學將繼續深入研究,以58節關鍵課探索有效的減負之路。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