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胡敏老師為你講述:10000小時英語天才成長計劃!

發佈時間:2018-04-18 09:09: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胡敏 | 責任編輯:曾瑞鑫

編者按:

聰明的人都在下笨功夫,愚蠢的人卻在找捷徑。成功從來沒有捷徑,所偷過的懶,都會在以後的歲月裏嘗到苦頭。英語學習也同樣如此,幾歲和十幾歲時,你放棄了英語學習;當20幾歲有一個條件很好但要求英語水準的工作機會出現在你面前,你只能説:"我不會哎"。

作家格拉德威爾在《異類》一書中提出了著名的"一萬小時定律",一萬小時可以讓平凡人變成世界級大師,也同樣可以使英語小白變為英語達人。今天的文章中,新航道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兼CEO胡敏教授為您講述《10000小時英語天才成長計劃》。

以下為正文內容:

6-18歲,一共12年,4380天,約10萬個小時,如果把十分之一的時間拿來學英語,即便剩下的時間都在吃飯、睡覺、玩遊戲,你都可以成為英語天才。

20世紀90年代,一位心理學家在柏林的頂級學院做了一場令人震驚的實驗。實驗中,他將學院學習小提琴的學生分為四組:第一組是學生中的明星人物,他們極有可能成為世界級的小提琴演奏家;第二組學生被大家公認為"比較優秀";第三組學生被認為不可能達到專業水準,他們只可能到中學當音樂老師;第四組是普通的業餘愛好者。

他們都被問到同一個問題:從接觸小提琴開始到現在,一共練習了多少個小時?結果發現,在5歲到20歲之間,第一組具有成為世界級卓越小提琴演奏家潛力的學生投入了至少10000個小時的練習時間;第二組比較優秀的,練習時間是8000個小時;第三組,未來只可能到中學當音樂老師的,他們的練習時間只有4000小時;第四組,只是作為業餘興趣的,練習時間大約是2000個小時。換句話説,一個人在某一領域所取得的成績,與他投入的時間成正比。

後來,有研究和統計結果進一步表明:不論一個人身處哪個行業、哪個領域,要想成為世界級人才,練習時間必須要超過10000個小時。美國著名企業家、軟體工程師比爾· 蓋茨在決定創業前,就已經不間斷地編寫了7年程式,每週編寫時間至少是30個小時。以此推算,他在編程上投入的時間遠遠超過了10000小時。世界最知名的搖滾樂隊甲殼蟲樂隊,從組建樂隊開始,到他們最優秀作品的誕生,用了十年左右的時間。在這十年裏,他們經常長時間地夜間表演,有時候一週七天每晚都需要夜間演出。長時間的實戰練習,讓他們的表演越來越接近完美,彼此間的配合也越來越默契。

反觀我們的英語學習,如果孩子只將英語作為一項業餘興趣,掌握簡單的日常用語,那他可能學習2000個小時就可以了;如果孩子以後想從事基礎的英語教學,只需要學習4000個小時;如果孩子將來想要出國留學,適應國外的學習和生活,就必須完全突破英語聽説讀寫障礙,實現這一目標需要8000小時以上的練習;若想成為專家級使用者(expert user),將英語運用得跟母語一樣靈活自如,那他至少需要10000小時的練習。

這也就意味著,要想培養讓孩子終身受益的英語能力,父母和孩子首先要有打一場長達10000小時持久戰的心理準備。只有通過長時間的持續練習,才能夠使自己各項英語技能都得到系統、全面的訓練,英語説得越來越流利,寫得越來越流暢。足夠的練習時間和練習量,是保證孩子學好英語的重要前提。

事實上,按照《全日制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2011年版)(以下簡稱《英語課程標準》)所設計的課程目標和課時按部就班地學下去,孩子幾乎不可能達到每位英語學習者夢寐以求的與本族語者相當的語言水準(the native-like proficiency)。

其一,從英語課程的最終目標來看,根據《英語課程標準》的設計思路,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英語到高中畢業,英語課程目標按能力水準共分為九個級別。最高級別第九級為外國語學校或外語特色學校高中畢業生的課程目標,而這一最終目標是讓孩子具有自主學習能力。具體來説,就是能夠聽懂熟悉的話題,能夠就國內普遍關心的問題用英語交談,能夠做日常的口頭翻譯。

其二,從小學三年級到高三畢業,中小學階段完成上述九個級別的時間為十年,那麼在這十年裏面,孩子真正花在英語學習上的時間大約是多少呢?我們可以大概算筆時間賬,小學三年級到六年級四年的總課時為432個小時。初中和高中六年,中學階段六年下來,總課時為1620個小時。我們可以看出整個中小學階段的英語總課時大約為2000個小時,離10000小時的練習量還差8000小時之多。這意味著,要使英語達到母語使用者的水準,在中小學階段12年4380天的時間裏面,每天還需要在課外投入2個小時左右的練習時間。

現在,很多學生認為在課堂上就能把英語學好,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僅憑課堂上的學習時間和練習量,最多只能夠幫你通過英語考試。很多時候,連應付考試都成問題。

我遇到過很多孩子,每逢考試,要麼聽天由命、倉促應考,要麼挑燈夜戰、考前突擊。可想而知,最後的考試分數和英語能力都沒有得到有效提升。實際上,要想真正把英語學精學透,就得在課外做規劃、下工夫。當然10000小時不是一個絕對的數字,但你必須尊重自然客觀規律,通過有效的英語訓練來加速進程,不能偷工減料,急於求成。

做任何事情,但凡沒有目標、缺少計劃,或者目標失準、計劃不當,都會容易導致失敗。那麼,我們該如何把握住孩子學英語的黃金時期,合理規劃孩子的英語學習,幫他們走上英語學習的成功之道呢?我認為英語學習規劃應當以提高英語能力為終極目標,以終為始,做好長遠打算。我將6-18歲青少年時期的英語學習分成四個階段(見下圖),為孩子提供了一個10000小時的英語天才成長計劃。英語學習的四個階段循序漸進,各有目的,各有側重。

英語學習的道路是無止境的,每個孩子的英語學習潛能也是無限的。只要我們充分認識自己的潛能,相信自己的天賦,把握好英語學習的黃金時期,認定方向,找準方法,奮力一搏,突出重圍,每個孩子都能成為英語達人。

"There are many shortcuts to failure, but there are no shortcuts to true success."

失敗的捷徑有很多種,但真正的成功絕無捷徑。

--〔美〕奧林·伍德沃德(Orrin Woodward)

本文節選自:《最棒的方法學英語》

作者胡敏:新航道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兼CEO。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