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全國第五屆大學生藝術展演活動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

發佈時間:2018-04-16 13:44:4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曉霞 張昀竹 | 責任編輯:劉昌

中國網上海4月16日訊 (記者 王曉霞 實習記者 張昀竹)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精神,由教育部、上海市政府主辦,上海市教委承辦的“全國第五屆大學生藝術展演活動”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該發佈會以美育為主題,重點介紹了第五屆大學生藝術展演活動的有關情況。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倪閩景出席發佈會並致辭。

據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介紹,全國大學生藝術展演活動是目前我們國家規格最高、規模最大,也是影響力最廣的大學生藝術的盛會。本屆展演活動將於 4月16日至4月21日集中舉行。本屆活動的主題的“理想與信念”。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圍繞主題展開藝術活動,展現當代大學生心繫祖國、肩負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的遠大理想。展現當代大學生與祖國同行、與人民同行、與時代同行、與夢想同行的崇高追求;展現當代大學生朝氣蓬勃、奮發有為、開拓進取的青春風采。展演活動的項目分為藝術表演類、大學生藝術實踐工作坊、藝術作品類(含學生藝術作品和高校校長書畫攝影作品)、高校藝術教育科研論文報告會四大類。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在發佈會上強調,與前四屆活動相比,本屆展演活動有三個顯著特點。一是更加貼近大學生的生活。本屆展演活動首次創辦大學生藝術創新與實踐工作坊,突出“創意與創新”的主題,圍繞“藝術與校園”“藝術與生活”“藝術與科技”三個方向,為高校藝術教育的創新成果和學生的創意理念轉化為現場展示和現實産品搭建平臺。二是更加凸顯活動主題。本屆大學生藝術展演的主題是“理想與信念”,各地選送的優秀節目、作品基本上都是以國家、社會發展的一些重大事件、重大節點為主題,大學生們對整個國家社會的發展給予了更多更高度的關注,並將其轉化為他們的藝術作品。三是就是更加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學生們用藝術的方式演繹經典,弘揚民族精神,傳承民族文化藝術,這一點在本屆藝術展演活動中體現得尤為明顯。

在針對美育改革發展情況的介紹中,王登峰司長表示,十八大以來,教育部黨組在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下,系統地謀劃和部署學校美育工作,並取得了非常顯著的進展。王登峰司長用“五個更加”對取得的進展進行了概括。

他表示,第一個“更加”是對美育的價值和定位的認識更加明晰。從目標上來講,學校美育工作更加明確了在整個教育過程中要培養學生的藝術素養,同時要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展現自己藝術才華的機會和平臺。第二個“更加”是美育工作的內容更加豐富,除了課堂教學以外,學生藝術展演和藝術實踐活動,力度更大、覆蓋面更廣、參與人數更多。第三個“更加”是成效更加顯著。近五年來,教育部對200余所高校開展的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學生問卷調查顯示,近80%的學生在中小學接受了藝術教育,62%的學生參與了的藝術社團或興趣小組,學習掌握了藝術技能。

第四個“更加”是保障更加有力。十八大以來,美育學科教師每年平均增幅達3.5%。普通高校建立了較為穩定、專兼職結合的公共藝術教育師資隊伍。特別是國辦美育文件印發以來,由於各地措施得力,藝術器材配備達標率上升幅度較大,小學階段平均每年增長7%,初中增長4.3%。第五個“更加”是推進機制更加完善。近兩年教育部陸續和22個省(區、市)人民政府簽署了美育改革發展備忘錄,每個省都要承諾在師資隊伍、場地器材等方面採取措施。

此外,記者在發佈會上了解到,本屆藝術展演活動從2016年9月開始啟動。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為高校開展活動階段,重點是擴大高校和學生的參與面和普及面。第二階段(2017年7月至12月),為各省(區、市)組織集中展演活動階段,重點是加強高校間的交流和學習。第三階段(2018年4月),為全國現場集中展演階段,重點是展示活動成果、引領方向。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