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國內要聞>

關注高職單招生求職:被誰低看一等?

發佈時間:2018-04-16 09:18:1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昌

“單招生”為何被低看一等

顯然,在這場求職賽中,“單招生” 被部分企業“不要‘單招生’”的條框絆住了腳,還未有機會上陣較量幾番便已被擊打得七零八碎,這無疑給正在進行的單招潑了盆冷水。

在三門峽職業技術學院招生辦主任王波看來,“單招生”被歧視,需追溯到錄取環節,職業技能考核是核心問題。據了解,單招考試一般要進行文化素質考試、職業技能考核等。以河北單招考試大綱為例,文化素質考試內容包括語文、數學和英語3個部分;職業技能考試包括綜合素質測試和職業適應性測試兩部分,側重考察學生的思想素質、科學素質、人文素質等。

王波認為,目前單招中的職業技能考核,一方面形式化嚴重,如一些學校在進行職業適應性測試前,會先組織考生進行心理測試,兩者往往是同一套卷子,用於所有專業的考試;另一方面,職業適應性測試考察的是學生對報考專業的了解程度、就職願望及發展規劃,但高中生往往對職業規劃並無想法,這導致選拔的學生不一定適合選擇的專業。在他看來,選拔的“寬進”降低了單招生的生源品質,不合理的錄取方式也令學校很難選拔出真正具有職業潛力的高、精、尖人才。

在後續的培養中,“一視同仁”的培養方式也使“單招生”並無相對優勢。

河南某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工程系的一位單招生告訴記者,無論單招還是統招,都是同一個老師,課程內容基本沒區別,考試也是同一套卷子,“但一樣的教學進度,單招生有跟不上的情況。比如較複雜的電路圖,‘統招生’因高中基礎知識紮實就較為容易掌握,但‘單招生’就跟聽天書似的”。

“為了節約教學成本,高職院校以採取相同的方式培養,對統招生與單招生學生沒有針對性地加以區分。”北京師範大學職業教育學教授趙志群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採訪時表示,“單招生”在高中時成績往往並不突出,通過單獨招生進入高職後,在理論學習上不如高考統招生,而在技術水準上,又被對口單招上來的中職生甩在身後,無形中加劇了“單招生”就業競爭的劣勢。

在蘇州工業園區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王壽斌看來,社會上普遍認為沒經過高考選拔的中職生,選擇了走捷徑,即便再優秀也會被貼上標簽。而願意走單獨招生的普通高中生,相當於降低標準,自我放棄衝刺本科。儘管高職生都是合格的畢業生,但這種給學生“貼標簽”的眼光始終存在,企業也會慣性思考,覺得統招生可信度更高,文化素養也更好。

王波認為,部分高職院校在單獨招生中只放開了一些招生相對困難的專業,而熱門專業不放或投放少量單獨招生計劃,一定程度上也加劇了社會對“單招生”的不認可,“既然同樣是批准招生的專業,有的可以單獨招生,有的不可以單獨招生,社會肯定會認為單獨招生一定程度上含金量較低”。

請摘下“有色眼鏡”

如何讓社會摘下對“單招生”的有色眼鏡,為高職院校中的“主力軍”——“單招生”營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同時,又能提高“單招生”的職業技能水準,讓社會收穫更多有用人才?業界專家各有看法。

“單獨招生開展了多年,認可度並不是想像中的那樣高。高職單招政策還需要一個慢慢去完善的過程。”王波認為,國家在單獨招生工作中,除了規範性要求外,更多的是要在制度完善上下功夫,一是為單獨招生提供可依據的有效成績,不是將單獨招生一味交由各高職完全自行負責,包括文化考試成績、技能測試成績的公開。尤其在職業適應性測試上,要探索更加規範可行的評價辦法,充分了解學生學習某一專業的適應性與可發展空間。

在趙志群看來,在教學組織上,學校應考慮到“單招生”和“統招生”的不同特點,制定不同的教學計劃進行分開培養。“目前很多高職學校盲目拔高,教學理論性太強,但是理論水準與本科有差距,實踐能力落後於水準高的技師學院。高職院校應該端正態度,把工作重心放在加強實踐教學上,切實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

王壽斌補充道,在高職生的後續培養中,應強化培養對口單招的學生職業素養及人文素質,在課程上做到上下銜接連貫。

除了高職院校單獨招生及教學培養上的問題,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員姜大源認為,企業在招聘時過多地看重學歷,而忽視個人技術能力,沒有真正做到將高職院校學生視為人才。社會需要摘掉對職業院校學生的“有色眼鏡”,給予技能人才相應的尊重,而非盲目地以學歷為選人標準,國家也要探索社會認可職業教育的有效途徑,提高高職學生社會地位。

在採訪過程中,記者發現,雖然高職畢業生承認,找工作遭遇了部分用人單位“另眼相看”,但他們也普遍達成了一個共識:用人單位最為看重個人能力。如陜西某職業技術院校的學生劉琰所説,“有一身本領就不愁找不到好工作,雖然有企業會對學生挑剔,但不是全部。”(應採訪者要求,文中家長、學生均為化名)(王楠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見習記者 孫慶玲)

<  1  2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