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國際動態>

美國哈佛大學招生疑歧視亞裔

發佈時間:2018-04-11 09:18:47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曉霞

司法部支援“學生為公平錄取”組織公開哈佛錄取紀錄的要求。紐約時報數據圖片

據美國《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6日表態,支援亞裔美國學生組織指哈佛大學招生歧視的案件,敦促聯邦法官裁定要哈佛公開多年的招生紀錄,同時表示可能對哈佛正式提出訴訟,指控這間著名的常青藤大學招生歧視亞裔美國學生。

綜合有線新聞網(CNN)及路透社報道,這個挑戰哈佛為招生程式保密的訴訟源自2014年由非牟利組織“學生為公平錄取”(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提出的訴訟。訴訟指稱,哈佛招生時考慮族裔的政策違憲。該組織包括被哈佛拒之大門之外的十幾名學生。這些學生聲稱,他們的申請被拒是因為哈佛為平衡族裔,對每年錄取的亞裔學生設定限額。

這個學生組織在案件開審前獲得大量的高中申請文件及哈佛招生程式內部工作的詳細數據,並打算將這些文件作為證據在法庭上提出。但哈佛以保護那些無辜被捲入這宗訴訟的學生申請材料“高度敏感”及“隱私權”為由,要求法官不要將材料公開,同時堅稱錄取程式完全合法。

但司法部在6日向法庭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反對哈佛這一請求,支援“學生為公平錄取”組織公開哈佛錄取紀錄的要求。司法部的律師指出,由於政府每年給哈佛的撥款數以百萬元計,因此對那些歧視指稱的任何證據、哈佛的回應以及法庭對這個爭議的裁決,都有著很大的興趣。

司法部還表示,雖然他們通過自己的另一個調查已經獲得大量這類證據,但在考慮是否爭取加入這宗訴訟而提出“興趣聲明”陳述理由時,需要仔細參考這些法庭紀錄。司法部目前正對佛哈提出的另一宗類似訴訟進行調查,該訴訟由60多個亞裔美國人組織組成的一個聯盟提出。

報道稱,司法部還未正式加入這些學生在聯邦法庭提出的這個訴訟,但可能根據其發現最終對哈佛提出訴訟,也可能以“法庭之友”身分直接加入這些學生的訴訟。

哈佛有關文件應否保密的法庭聆訊將按計劃于10日在波士頓舉行。法官布羅斯(Allison D. Burroughs)之前曾表示,考慮將聆訊日期推遲到明年初。

報道稱,無論哪一方在哈佛這個紀錄問題上得直,司法部如何進一步支援這些學生組織的行動,均將在社會上受到密切注視。(鄧燕文 編譯)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