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小學>

延慶近千名學生幼兒家門口享受市級優質教育

發佈時間:2018-04-10 16:55:0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昌

圖為簽約儀式現場

中國網北京4月10日訊(記者 曾瑞鑫) “今天,康莊中心小學正式成為首都師範大學延慶實驗小學。咱農村娃娃在家門口也將享受到更優質的教育!今後,我們學校將借助首師大的資源優勢,把專家請進來,定期指導,形成共建辦學特色。讓更多的孩子真正走出去,遇見更好的自己”。康莊中心小學校長紀桂武滿臉的美好憧憬。

4月10日,延慶區人民政府與首都師範大學在延慶區康莊中心小學舉行合作共建簽約儀式。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首都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孟繁華,副校長楊志成,延慶區區委副書記、區長穆鵬,副區長羅瀛以及首都師範大學相關部處、學院,延慶區教委、延慶康莊鎮政府主要領導和部分教職工和家長代表出席簽約儀式。簽約儀式由羅瀛主持。

根據協議,雙方將在附屬學校建設、幹部教師發展,政策理論研究與社會文化建設等領域開展區域教育合作。繼續深化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延慶中學建設,分別將康莊中心小學、康莊幼兒園、第四幼兒園共建為首都師範大學延慶實驗小學、首都師範大學延慶實驗幼兒園、首都師範大學學前教育研修基地。雙方爭取政策支援,推進延慶教師定向或定制式培養專項計劃。依託首師大學科資源優勢,為延慶區中關村長城腳下創新家園和康莊鎮特色小鎮建設提供智力支援和人才保障,為世園會、冬奧會提供志願者服務和專業人才培養等方面的支援。雙方將共同成立合作項目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具體合作項目,以雙方協商確認的項目協議、年度專項實施計劃和項目專項計劃為依據,分年度推進實施。延慶區政府還將設立財政專項經費,保障合作項目的順利推進。

此次協議的簽訂是貫徹落實市委書記蔡奇在調研市屬高校時提出的“師大姓‘師’,就要多培養好教師”指示精神的具體體現,是延慶教育主動對接高端教育的具體實踐,也為延慶區全力備戰2019年世園會和2022年冬奧會提供了有力保障,更為吸引高精尖人才來延慶創業發展,提供了優質公共服務並營造良好環境。

雙方經友好協商就繼續深入合作,共同推進延慶區基礎教育品質提升達成戰略合作意向,並簽署合作共建戰略協議。雙方相關領導分別為三所首師大附屬延慶學校揭牌。

首都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孟繁華傳達了合作共建的意義,他表示,學校將夯實基礎,細化方案,推動合作共建紮實落地。建好平臺,優化管理,構建穩定長效合作共建機制。加強保障,持續投入,實現互利共贏合作共建效果。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對簽約儀式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他還提出兩點期望,首都師範大學要在學校治理、教師隊伍建設、教育教學改革、育人方式、辦學模式、保障機制等方面,為共建學校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援和策略要求。延慶區要積極發揮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紐帶和輻射作用,以目標和問題為導向,聚焦于幹部教師素質提升和學生實際獲得。

據了解,此次合作建立在雙方前期廣泛調研的基礎上,緊緊抓住了延慶舉辦世園會、冬奧會以及中關村延慶園建設的歷史機遇。在項目後續合作過程中,首都師範大學將組成專門團隊,分別從教師培訓、課程文化建設、學校整體規劃等方面對共建學校發展進行專題推進。學校方面將建立常態工作指導機制,定期邀請首師大教授以科研課題為引領,通過聽課、講座、交流等形式,對學校辦學理念、教師培養、課程建設、課堂教學、特色建設等方面進行全面系統的指導。延慶區教委也將借助首師大力量,分別針對幼兒園教師整體素質提升開展專班培訓,針對音樂、體育、美術、地理、歷史、生物等緊缺學科教師開展專門培訓。

另據了解,延慶區與首都師範大學開展區域教育合作始於2008年。十年來,共舉辦培訓班200個,參訓幹部教師7000余人次。多種形式指導幫助延慶二小、延慶一中、延慶四中、延慶五中四個校本研訓基地開展特色研訓活動。開展了多項課題研究工作,推動骨幹教師科研能力迅速提升。(延慶區教育宣傳中心 撰稿 侯寧 攝影 魯書華)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