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校園倣真招聘會,讓學生從書本中抬起頭

發佈時間:2018-03-26 14:36:4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曉霞 | 責任編輯:王曉霞

中國網北京3月26日訊(記者 王曉霞)3月25日,陽光晴好,在北京市第十五中學(以下簡稱“北京十五中”)的校園裏,有一群穿著西裝的“小職場人”正在經歷人生中的第一次職業選擇。中午12時30分,他們準時來到校門口,在工作人員的引領下,到達指定教室進行面試。這些應聘者根據自己的特長將簡歷投遞了不同的公司。他們應聘的崗位包括行政助理、採購專員、記者、公證員助理、活動産品策劃、3D技術工程師等。

這是北京十五中與北京華悅無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未來•你來”校園倣真招聘會的現場。據了解,此次校園倣真招聘會,主辦方將用人單位引入中學校園,將職場崗位帶到學生面前,由各單位HR負責人真實參與。

北京十五中校長蘇冰介紹,這是學校為在校高中生量身打造的倣真招聘會。該活動以招聘會為載體,將學生在校學習內容與真實的職場需求結合起來,使學生通過活動,了解未來發展趨勢和職場需求。發現自身優劣,從而對大學專業選擇和擇校方向,以及職業生涯的發展與規劃起到引導作用。更重要的是,幫助學生理解“學以致用”的道理,解決“學為何用”的疑惑。

記者了解到,校園倣真招聘會面向高一學生,參與者300余人。面試企業包括英邁(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中影數字院線(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市國信公證處、海洋國際旅行社有限責任公司、北京丘比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庫客音樂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涉及旅遊、傳媒、IT、教育、文化、餐飲等多個行業。

校園倣真招聘會分為面試、分享、測試等不同的環節,學生根據投遞的企業不同,每3人一組分批進行面試。面試環節結束後,面試官前往分享教室,從崗位需求、從業人員基本素養、面試過程中的優缺點等為學生分享面試技巧。

在招聘會現場,剛剛結束面試的高一八班的常鑫渝對記者説,“我面試的是《奧韻時訊》的記者,從心情來説,是比較輕鬆的。今年2月,我參加了北京市高中生模擬聯合國會議,並獲得了新聞媒體的席位。這次面試我通過查閱資料,對相關崗位進行了了解。”關於招聘會對選科的影響,他説,“這次招聘會對選科有一定幫助,因為我的興趣在記者方面,所以我打算選擇政治這門學科。”

在北京庫客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現場,一位女同學正在表達自己對古典音樂的理解,“古典音樂給人以心靈的治愈,它經過了時間的考驗,可以不受流行文化的侵蝕。而産品助理這個職位,主要是做音樂産品的研發,這需要邏輯分析、表達能力、運用創新科技的能力。在網際網路背景下,利用大數據的新興技術,可以更好地服務公司、學校和音樂教育系統,古典音樂也會更加完善。”

此次校園倣真招聘會,學校還邀請了家長作為觀察員參與其中。一位高一九班的學生家長告訴記者,“孩子很投入,從製作簡歷到查閱資料,準備了將近一個月時間。這樣的活動可以讓孩子們從書本當中抬起頭來,看得更遠。對明確目標,高考科目的選擇以至職業規劃有很大幫助。”

據華悅無憂教育負責人盧宇介紹,根據數據統計,此次招聘會,旅遊、傳媒、食品、音樂等行業的一些崗位更受學生們的歡迎。與應屆畢業生不同,高中生在選擇未來的職業時,更關注自己的興趣和愛好。

面試和分享環節結束後,主辦方還邀請企業人力資源代表為高一學生們進行了主題為《未來夢,始於足下》的講座,從企業HR角度淺談了中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最後,大會宣佈了獲得實習機會的學生名單。

據了解,北京十五中除了每年舉辦校園倣真招聘會外,還在高一年級開設了生涯規劃課程,由專業老師來講授課程,給學生專業的指導。此外,每年寒暑假,學校還組織學生進行為期一天的社會實踐體驗,學生根據需求不同聯繫相關企業,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中了解自己,也了解社會。

北京十五中高一年級組長淩藝國説,“以往學生在高三填報志願時,志向不明確,選擇學校專業很糾結,對社會了解不夠。新課程改革,增加了學生的自主選擇權。通過倣真招聘活動,學生可以更好地認識自我,反思自我。有的學生只關注學習成績,對溝通能力、社會交往能力等不重視。通過倣真面試,學生會在接下來的高中生活中有所調整,注重其他方面能力的提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