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擔心政策一陣風?教育部:要建立健全抓落實長效機制

發佈時間:2018-03-26 11:00:1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周繼鳳 | 責任編輯:周繼鳳

中國網3月26日訊 (記者 周繼鳳)據教育部官網消息,教育部黨組日前印發《關於加強落實工作的意見》(簡稱《意見》)。其中《意見》強調,要建立健全抓落實長效機制,杜絕一陣風、一刀切、一哄而上,推動落實工作日常化、規範化、機制化。

《意見》指出,重視落實工作是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群眾路線的集中體現。當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增強做好落實工作的緊迫感,把抓落實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牢固樹立大抓落實狠抓落實意識,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舉措、更高的標準抓好落實工作,破解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滿足人民群眾教育新期待。

具體而言,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健全落實責任分工機制。要健全責任鏈條,明確分級分層責任體系,堅持以上率下,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促一級、一級督一級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落實統籌協調機制。要健全內部溝通協調機制、跨部門統籌協調機制、省級政府教育統籌工作機制,強化分類管理、因地制宜,合理確定發展目標、發展步驟、政策措施。

三是健全落實法治保障機制。要切實依法行政,加強制度建設,深化教育行政執法體制機制改革,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切實增強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意識和能力。

四是健全落實督查督導機制。要完善自查機制、督查機制,健全督導機制、督查督導工作機構,探索開展重點工作督查績效評價試點,將督查結果納入對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內容。

五是健全落實評估監測機制。要充分利用大數據等資訊化手段,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開展第三方評價。

六是健全落實獎懲機制。對工作落實有力、成效明顯的地區和單位,在項目佈局、以獎代補、資金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援力度。加強宣傳引導,鼓勵奮勇爭先,大力推廣先進經驗。健全通報制度,健全問責機制,對落實不力、弄虛作假的,按照有關規定進行問責。

《意見》要求,加強落實工作,要全面增強落實本領,加強理論學習,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發揚釘釘子精神,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保持政策穩定性和工作連續性,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切實提高執行力。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