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國內要聞>

北京大學開電子遊戲選修課 選課火爆教室坐不下

發佈時間:2018-03-23 09:19:15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昌

   電遊理論課課程設置

王者榮耀、吃雞遊戲、旅行青蛙……電子遊戲已滲透進現代人的日常,當然,社會上仍有不少觀點認為遊戲是洪水猛獸,玩遊戲是不務正業。這個學期的北京大學,新開了一門關於電子遊戲的課《電子遊戲通論》,在課堂上,學生可以學到遊戲相關的知識,業內的行家也會到課堂跟同學分享遊戲“幹貨”。

授課老師陳江説,開設這門課並非是“反傳統”“為了挑戰而挑戰”。遊戲産業高速發展,很多同學將來都是要去這個行業的,這是一個很大的人才市場。

“這個課不是培訓學生玩電競的,課程講述跟電子遊戲有關的研發、技術、行業、媒體、心理等問題。”陳江介紹。

除了陳江本人教課,一些業內“大牛”也會和學生進行交流。“因為我自己本身不是做遊戲的所以我希望這些源頭越多越好。”陳江對記者説。課程中有一小部分內容商討之後邀請了遊戲開發團隊來講,也會讓少數同學將來去電競賽場近距離觀察。還有比如,以前北大有一個外語專業的女生,在學校讀書時就自己做遊戲,然後畢業之後去了某網站,我也會請她來講她的體會、感受和一些經驗。再比如,有一節課專門會講遊戲的社會問題和心理問題,我自己可能講不好,也會請心理係的老師來講。

據陳江介紹,課程為全校的選修課,上限定為120人,結果選課“爆掉了”,第一次上課時,教室裏坐不下,第二天去找了教務,把人數上調至150人,教室換成了180人的教室,這兩次課大概有200名學生來聽課。

- 對話

“遊戲研發和道德建設都需要努力”

這學期開設《電子遊戲通論》,在網上引起不少關注,為什麼想開這樣一門課,電子遊戲應怎麼健康發展……課程老師、北京大學信科院副教授陳江談了很多。

談開課原因

自己喜歡玩遊戲 有種使命感

新京報:這門課最近引起了很多關注,為什麼要開這門課?

陳江:從大環境來看,這是一個必需。

第一是産業和行業發展得太兇了,我們的同學將來就業或者投資,都要直接的或者間接跟這個行業打交道。

第二個原因是,電遊包括電競啊,涉及的人太多了。以前最早玩遊戲這一代,剛到四五十歲。隨著時間過去,基本上所有年齡段的人都是玩過遊戲的,再過20年的話,電遊走向會影響很多人。大學生們將來走出校門,到政府機關去做政策的制定者或執行者,那電遊情況到底怎麼樣,怎麼去對待這個問題,都是需要考慮的。

當然還有我的個人原因。我自己很喜歡玩遊戲,但也深覺遊戲存在問題。我大學第一份兼職,就是做遊戲的,提交遊戲創意,做遊戲測試。

從自身角度來講,我喜歡玩遊戲,但也覺得有一種使命感,然後又要讓很多同學知道遊戲到底是什麼:有好玩的地方,也有很多問題。

1  2  3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