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小學>

北京市豐台區長辛店學校"二十四節氣"校本課程啟動

發佈時間:2018-03-22 09:11:0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曾瑞鑫 | 責任編輯:曾瑞鑫

中國網3月22日訊(記者 曾瑞鑫)3月21日,北京市豐台區長辛店學校舉辦了以"春風十里 分外儒雅"為主題的"二十四節氣"校本課程啟動儀式。持續三周的活動過程中,學生們通過"尋春、繪春、誦春、迎春"四個環節,用親子活動、繪製手抄報、主題演講、古詩朗誦、古琴吟唱、楹聯展示、舞蹈慶春等多種方式了解春分節氣。

"春分麥起身,一刻值千金。"春分是最古老的節氣之一,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氣。在天文上,春分節氣南北半球晝夜平分;在氣候上,春分也有比較明顯的特徵,陽光明媚、楊柳青青、鶯飛草長、花香滿庭,最是一年好時節。

惠風和暢 攜手尋春

為了讓學生們更好地了解春分節氣,進入3月,北京市豐台區長辛店學校就開展了關於春分節氣的主題活動,讓學生和家長在週末自主安排時間踏青遊玩,在生活中"尋找春天"。同時,學校也利用課餘時間組織孩子們在操場上放風箏,感受春天的遊戲樂趣。

春光正好 踏青繪春

春天在學生們的畫筆下多姿多彩。踏青遊玩之後,學生們用手抄報的形式"描繪春天",用畫筆畫出了濃濃的春天氣息。

春和景明 吟詩誦春

學校小學部各班舉行了主題班會,不僅組織吟誦描寫春天的詩詞,還跟同學們分享了自己跟爸爸媽媽豎雞蛋、放風箏等有趣的小故事。


春光明媚 才藝迎春

3月21日,春分節氣當天,學校組織了古琴、誦讀、舞蹈、楹聯書法等社團進行展演,用豐富的形式讓學生們了解春分,迎接春天。

活動當日,北京市豐台區長辛店學校正式啟動了"二十四節氣"校本課程。該課程將利用升旗儀式、主題班會、廣播宣傳、語文課、實踐活動等多種形式,讓學生了解二十四節氣以及傳統文化知識。該校校長王立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設立'二十四節氣'校本課程,既是為了讓孩子們看到節氣的變化、大自然的季節更替,也是為了讓孩子們了解相關的傳統文化。我們也希望家長們能參與到活動中來,在週末陪伴孩子親近自然,也將增進親子關係。"

多年來,北京市豐台區長辛店學校一直致力於打造"儒雅教育"。學校通過營造儒雅環境文化、樹立儒雅價值觀、培訓儒雅教師、培養儒雅學生、學做儒雅家長、開發儒雅課程、創建儒雅課堂等,從教育手段、教育內容、課程建設、學生成長等諸方面,構成的一整套具有儒雅特色的育人體系,從而形成學校的教育特色。今年,學校將繼續深入挖掘傳統文化內涵,豐富校本課程及實踐活動,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無聲中浸潤孩子心靈。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