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國際動態>

俄羅斯:漢語納入俄“高考”可選科目體系

發佈時間:2018-03-21 09: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屈佩 | 責任編輯:劉昌

俄羅斯教育科學部部長奧莉加·瓦西裏耶娃日前表示,參加2019年俄羅斯全國統一考試的遠東地區和外貝加爾邊疆區的學生,可以選擇漢語科目參加考試。瓦西裏耶娃説,“俄羅斯很多地區已經開展漢語教學活動。我們有足夠的條件把漢語納入這些地區的統考語言。”

此前,在俄羅斯教科部擴大會議上,俄教科部副部長、俄教科監督局局長克拉伕佐夫也透露,俄教科監督局已完成舉行漢語全國統一考試的技術開發工作,準備把漢語納入俄全國統一考試,而這一考試相當於中國的高考。他表示,將漢語納入俄統考的準備工作已在2017年完成,包括筆試和口試在內的漢語考試技術已開發完畢,所需的參考材料準備就緒,人才儲備也已經完成,已經準備把漢語作為繼英語、德語、法語和西班牙語後的第五門可選擇外語納入最終考核體系。

近年來,隨著中俄兩國友好關係不斷發展,兩國人民互相了解的願望日益強烈,不僅西伯利亞和遠東這些與中國鄰近地區出現了強烈的中文學習需求,在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大城市,中文普及度也不斷提高。在俄羅斯能講一口流利的中文已經成為一個讓人羨慕的技能。

大學是俄羅斯人學習漢語的主要平臺。雅羅斯拉伕爾國立師範大學去年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大學生佔俄羅斯漢語學習者總人數的39%。莫斯科國際高等商學院是第一批開設漢語課程的俄羅斯高校之一,已經有15年的漢語教學歷史。該學院國際部主任納塔利婭·加夫裏洛夫娜告訴本報記者,他們在本世紀初就已經看到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意識到中國將是俄羅斯未來最好的合作夥伴,因此早早地開設了中文課程。當前的漢語課程已涵蓋經濟、金融、商業、文化、法律等多個方面。

提到當前俄羅斯的漢語熱潮,納塔利婭·加夫裏洛夫娜笑稱,“在俄羅斯的各個角落都有各式各樣的漢語培訓班”。她認為,現在俄羅斯對漢語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尤其是懂中文的經濟、法律等專家型人才十分緊缺,但目前俄漢語教學品質還存在著良莠不齊的問題。擬將漢語納入統一考試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信號,可以借此為契機提高俄羅斯的漢語普及水準和漢語教學品質。

除了在校學習外,線上課程、學習小組等新的漢語學習渠道也在不斷得到發掘。記者看到,在俄羅斯知名社交網站VK上,漢語小組的粉絲數已經超過10萬人。

另據俄羅斯旅遊署統計,2017年赴俄旅遊的中國遊客量同比增長14.7%,達到147萬人次。目前在中國遊客赴俄旅遊熱的大背景下,俄羅斯正在積極培養精通中文的俄羅斯導遊。得益於此,俄羅斯的主要機場、酒店、商務中心等很多地方都有了中文標識,一些服務員會使用簡單的漢語和客人交流。(屈佩)

《人民日報》(2018年03月20日 22版)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