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兩會手記 | 春天的約會(十五):《見證十年》——為教育改革鼓與呼

發佈時間:2018-03-19 15:23: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朱永新 | 責任編輯:曾瑞鑫

朱永新  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長,中國葉聖陶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教育30人論壇成員,新教育實驗發起人。

2018年3月14日 霧霾,星期三

早晨5:00起床。發兩會的相關微網志,寫兩會手記。趕《中國教育報》關於《見證十年》一書的約稿。

早晨7:30從駐地出發去全國政協。

9:00列席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會議第二次會議。

在汪洋的主持下,聽取了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關於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常務委員候選人名單(草案)討論情況的説明,審議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提案審查委員會主任李智勇關於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案審查委員會關於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草案),聽取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副秘書長潘立剛關於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分組會議情況的綜合彙報。

接著參加主席團第三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選舉辦法,以及相關人選、決議草案,決定將相關草案提請閉幕會表決通過。

下午15:00在人民大會堂參加第四次全體會議,選舉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

汪洋以全票當選為新一屆全國政協主席,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專門趕來祝賀,兩位主席親切握手,正式完成新老交替,會場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其他24位副主席和300名常務委員也順利當選。

回到駐地,已經是18:00左右了。

晚餐以後與一位專程趕來的東北委員談民辦教育的問題。這位頗有成就的企業家近年來開始關注和投入教育,有一些困惑。

我一直認為,中國民辦教育還是需要支援和鼓勵,一方面要吸引更多的民間資本和民間智力進入民辦教育領域,另一方面要鼓勵民辦教育用更加長遠的眼光、更加寬闊的胸懷辦教育。

晚上20:00,《經濟觀察報》的深度調查部主任、書評主編劉玉海專程過來就《見證十年》進行採訪。

在今年兩會召開前夕,我的10卷本《見證十年——一個民主黨派成員見證的中國民主政治進程》由山西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了。

有人把它視為一部記錄中國協商民主,記錄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政治協商制度的一本著作。如農工黨常務副主席何維就認為,它是一套反映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實踐的生動“民載”史料。

有人把它視為一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履職“教科書”,如何參加兩會,如何寫建議與提案,如何調查研究,如何“善思敢言”。九三學社中央常務副主席邵鴻就認為,這是一套“很好的示範和教材”。《中國政協》的編輯告訴我,她專門給今年的新委員送了一些我的書。

當然,在教育工作者眼中,恐怕會把它視為一套為中國教育建言謀策的書籍。這套書,記錄了我作為教育工作者所經歷的中國教育改革與發展,記錄了我作為中國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為中國教育鼓與呼,記錄著我對於教育問題的思考,對於中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思考。這也是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這套著作的重要原因。

《見證十年》中全面記錄著十年來我一共提交的154個建議與提案,其中,90%以上都是關於教育的。在政協工作上,教育是我用心用力最多的領域,一方面因為教育事關每個人,一方面因為我自己的教育情結,一方面更是為了建議和提案保持專業水準。

在教育領域中,閱讀問題、教師問題、農村教育問題是我長期關注的三個重點,十年來,關於閱讀提交了31份建議和提案,關於教師提交了18份建議和提案,關於農村教育提交了30個建議和提案,佔了總數的一半左右。

雖然不可能所有建議和提案都能被相關部門採納。但是,我非常高興地看到,我關注的這三個領域這些年都有了長足的發展。

這些年來,全民閱讀得到了全面深入推進。2008年,我在擔任全國人大代表的第一年,就提出了“關於推進全民閱讀,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建議”,明確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共同思想基礎的形成,必須從閱讀開始。

同時提出建立國家閱讀節、大力發展公共圖書館、建設“書香校園”等具體建議。此後的每年兩會上,又陸續提出了把全民閱讀作為國家戰略、建立國家全民閱讀基金、建立國家全民閱讀委員會、全民閱讀立法等一系列建議與提案,其中有些提案已經被採納,有些正在推進之中。

如《全民閱讀促進條例》已經由國務院法制辦審議通過,《公共圖書館法》也于2017年正式頒布,全民閱讀的指數也在穩步提升。遺憾的是成立國家閱讀節的提案還沒有被採納,我們仍然在繼續呼籲之中。

這些年來,教師隊伍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2008年全國兩會期間,我就一口氣提了“關於保障教師休息權的建議”“關於慎重解決代課教師問題的建議”“關於改革農村教師編制工作的建議”“關於免費師範教育政策應向地方師範院校傾斜的建議”等四個建議。

在以後的各次會議上,我又先後提出過“關於儘快出臺《中小學離崗代課教師經濟補償及養老保險補繳管理辦法》的建議”“關於縣域內義務教育階段教師、校長輪崗交流的提案”“關於加強縣級教師培訓機構建設的提案”“關於學前教育教師編制改革的提案”“關於促進優秀教師流向基層和薄弱學校的提案”“關於借鑒重慶、廣東經驗,妥善解決代課教師問題的建議”“關於儘快解決國企辦職、成、幼教退休教師待遇問題的建議”等等。

其中大部分建議和提案都得到了落實。一些建議在今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頒發的《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中也得到了落實。

這些年來,農村教育得到更多關注。關注教育公平,推進區域教育的均衡發展,也一直是我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的著力點。

如2012年全國兩會期間,我就提出了“關於加強農村寄宿制學校管理的建議”“關於加強西部農村校外住宿生安全工作的建議”“關於利用社會智力資源支援農村邊遠地區教育的建議”“關於妥善解決農村‘撤點並校’遺留問題的建議””關於完善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就學政策的建議”等五個建議案。

此後,有提出過解決農村大學生就業難、改善農村小規模學校辦學條件、大力發展農村和邊遠地區普惠制幼兒園等許多建議與提案。其中大部分都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先後出臺了一些政策性文件給予解決。

當然,我們不能把相關政策法規的出臺,完全歸功於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建議與提案。但是,蝴蝶效應告訴我們,微小的個體也可能引發意想不到的巨大反映,每一個代表委員都是汪洋中的一滴水,我相信,我們的呼籲,對於推進政策的出臺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我在《見證十年》這套書的序言中説:“十年,在一個人的生命歷程中,是一段漫長的歲月。這樣一段時光,如果遭遇了一個偉大民族的復興,將會給個體的這段時光,鍍上璀璨的光芒。十年,在一個國家的歷史長河中,只是一個短短的瞬間。這樣一段時光,如果締造著一個偉大民族的崛起,這段時光將具有非同凡響的力量。”

我告訴記者,今天下午我又有幸繼續當選為新一屆的政協常委,我仍然會用心地記錄我的政協生涯,仍然努力地為教育建言。我知道,見證,不僅是見證,是為了建設。我們的吶喊,本身就是一種行動,也是參與,也是建設。

採訪將近進行了兩個小時。

晚上22:00左右參政議政部姚立迎副部長來商量兩會重點提案等問題。

晚上23:00處理2017年民進中央年鑒的選文。

23:40休息。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