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中美教育科技專家齊聚北京,聚焦"教育資訊化2.0"

發佈時間:2018-03-19 15:08:1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曾瑞鑫 | 責任編輯:曾瑞鑫

中國網3月19日訊 (記者 曾瑞鑫 實習記者 高雅)3月18日,第三屆中美智慧教育大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開幕。中美兩國教育科技界的知名專家圍繞人工智慧2.0和教育資訊化2.0前沿話題展開了深入研討。

本次會議由北京師範大學、美國北德克薩斯大學、網際網路教育智慧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聯合主辦,北京師範大學智慧學習研究院、美國教育傳播與技術協會、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承辦,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趙沁平,教育部科技司司長雷朝滋,北京師範大學校長董奇,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美國教育傳播與技術協會(AECT)主席Eugene G. Kowch等來自研究機構、學校和企業的800多名代表參加了本次會議,共同為教育的未來發展發聲。

中國工程院院士 潘雲鶴

同時,大會特邀來自國家自然基金委員會、美國自然基金委員會、國家資訊中心、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中國教育技術協會、美國教育傳播與技術協會、美國國際教育技術協會等機構的專家學者圍繞人工智慧、智慧教育、産教融合、中美教育交流合作等作精彩報告。

中國教育學會會長 鐘秉林

大會期間,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教育部科技司司長雷朝滋、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陸續進行了《人工智慧2.0與教育的發展》、《新時代的中國教育資訊化:從1.0走向2.0》、《迎接網路教學新挑戰》主題報告。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沁平、北京師範大學校長分別就"教育資訊化"為主題發言,暢想未來教育的新面貌。更有來自美國北德克薩斯大學的校長Neal J. Smatresk,通過遠洋視頻致辭,希望在校園裏能夠通過技術讓學習有巨大變化。

中國工程院院士 趙沁平

網際網路技術、知識數字化技術和移動通訊技術的發展,改變了人類獲取知識的方式和渠道,顛覆了傳統學習過程,師生間形成了新型夥伴關係。面對諸多的機遇與挑戰,潘雲鶴院士指出:"我國的教育資訊化需要按照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的發展階段推進;在新一代人工智慧的戰略實施中,隊伍的組織和人才的培育是兩個極重要關鍵;人工智慧在教育領域的應用,需要多領域結合攻關,實現教育的現代化升級。"鐘秉林會長也提出了:"要不斷創完善網路教學,避免發展誤區,著力提升網路課程品質,加強統籌規劃,共建共用優質教學資源"的方案,迎接教育資訊化2.0.

教育部科技司司長 雷朝滋

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司長在會議中為實施教育資訊化2.0,實現"三全兩高一大"的基本目標提出了三個轉變:"一是要實現從教育專用資源的開發、應用和服務向大資源的開發、應用和服務轉變;二是要實現從提升資訊技術應用能力向提升師生資訊素養轉變;三是要實現教育資訊化從融合應用向創新發展轉變。"從而構建"網際網路+"條件下的人才培養新模式。

第三屆中美智慧教育大會 會議現場

為了給參會代表們營造良好的溝通平臺,本次活動舉辦了智慧學習環境國際會議和智慧教育展覽,中國移動、科大訊飛、網龍、百度、新道科技、藍墨科技、學堂線上等企業為參會人員帶來了最新的智慧教育解決方案。

同時,大會期間還將舉辦"創新創業教育論壇"、"智慧時代企業戰略發展論壇"、"産教融合與新技術集群突破論壇"、"人工智慧與教育論壇"、"智慧校園論壇"、"中美智慧技術合作會議",中美兩國學術界、企業界的精英們將在這裡展開精彩的對話。

此外,作為每年中美智慧教育大會的亮點之一,本屆大會還將發佈《2018中國職業教育技術展望:地平線項目報告》。這是繼《2016中國基礎教育地平線報告》、《2017中國高等教育地平線報告》之後,又一項凝聚了近百位職業教育和教育技術領域專家集體智慧的研究成果將投入教育事業。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