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國內要聞>

女警與孩子常分離 每月一張彩鉛畫記錄其成長

發佈時間:2018-03-18 08:13:40 | 來源:錢江晚報 | 作者:楊一凡 | 責任編輯:劉昌

為人父母,最大的願望就是親眼看著寶寶們一天天長大,但現代社會繁重的工作,卻往往讓陪伴成了親子關係中的奢侈品。

這份記憶該如何保留?最近,寧波一位女民警用她獨特的方式給出了答案—— 一張張細膩傳神的彩鉛畫,記錄下女兒的成長:第一次坐飛機、萬聖節打扮成小惡魔、吃棒棒糖的可愛……洋溢著對聚少離多的女兒深深的愛,這些彩鉛畫瞬間打濕了朋友圈。

雙警之家,無奈與女兒分別

每月一張,用畫筆記錄孩子成長

錢報記者找到了彩鉛畫的作者汪艇。

汪艇是寧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東柳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已經工作8年了。2016年3月13日,汪艇迎來了女兒“小糯米”的降生。“女兒出生的時候,真的特別開心”,但她所在的派出所,年紀大的民警比較多,其中女同志也比較少,處理一些女性的案件需要她協助。汪艇的愛人工作也很忙,所以沒有辦法照顧小糯米。無奈,在汪艇産假結束之後,小糯米就被送到了奉化老家。

汪艇説到這兒,聲音都有點哽咽了:“當時真的是特別不捨得!但是為了工作,不捨得也要舍得。”女兒送到老家後,過了差不多一個星期,“我爸在微信上發來一張女兒的照片,當時一看到忍不住眼淚掉了下來”。每次要等到週末,她才能趕回家看看女兒,但趕上有任務,連續兩個星期,汪艇都看不到女兒。

跟女兒聚少離多,但對她的愛卻不減半分。思女心切,汪艇開始琢磨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記錄下寶貝女兒的成長?“最常用的方式是用拍照記錄下來,但因為我平常喜歡畫畫,就想用畫畫的方式記錄下來”。

以前汪艇不會畫畫,工作以後去拜師學畫,剛開始學的是油畫,懷孕之後學習水粉畫。在女兒8個月的時候,她第一次嘗試動筆,當第一張畫作出爐時,看著躍然紙上的女兒,汪艇説:“感覺很好,很有意義!”

“會一直畫下去”

打算每年一本,送給女兒

女兒一週歲的時候她又畫了一張,“之後基本上每個月都會畫一張”。3月13日,女兒兩周歲生日時,汪艇又記錄下了戴著萌萌熊貓帽子的小糯米。

本來總共畫了13張,但其中一張不小心找不到了,所以現在共存12張。每張畫都是汪艇細心挑選的、對女兒有意義的定格。這樣一幅畫在A4紙上的畫,對著照片畫下來,基本上要花2個多小時。

汪艇印象最深的,是女兒一週歲時的那張。“那是第一次喂她吃水果,給了她一塊鳳梨,當時她特別開心,雖然她還不會表達,但是知道這是媽媽給她的,吃起來很甜的樣子,她會抱著你的頭,感覺很開心。”

平常汪艇會在視頻中看看女兒,“現在她會説話了,就讓她背背古詩,背背兒歌,還有聽她叫媽媽……”小糯米想媽媽的時候,也會嚷著要去寧波找媽媽,知道媽媽週末會回來,她也會早早在門口等著媽媽。

昨天汪艇下班後回老家,小糯米5點多就已經守候在門口,遠遠地就張開了雙臂。

汪艇説:“感觸最深的,是女兒的笑聲,好像50米之外都能聽到。”跟女兒在一起的時間很短暫,汪艇特別珍惜,還會經常帶著她出去玩。這些彩鉛畫記錄了不少外出的時光。

汪艇用畫筆記錄女兒的成長經歷,讓不少同事十分羨慕,有的還請她為自己家的孩子也畫上一幅。

汪艇打算把畫裝訂起來,每年一本,送給女兒,“其實我不光是打算畫到女兒結婚,只要能畫就一直畫下去。”

本報記者 楊一凡/文 汪艇/攝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