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解決“雙師型”教師缺乏問題 校企要建立“旋轉門”

發佈時間:2018-03-16 13:31: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曉霞 | 責任編輯:王曉霞

中國網北京3月16日(記者 王曉霞)“職業教育的發展,在中國教育發展史上是起步最早的,福建的馬尾船政學堂是中國最早的職業教育,洋務派辦的學校也是職業教育。但是,長期以來由於各方面原因,職業教育發展比較滯後,近些年有了很大的發展。”

3月16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如何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答記者問。陳寶生指出,為了貫徹落實國務院出臺的相關文件,教育部重點做了三件事。

第一,出臺《製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並且對《指南》設計的任務按部門進行了分解。以製造業為主,輻射若干行業、産業,選擇了344個點作為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標桿來培育,從中摸索路子、積累經驗。把“需”和“求”緊密結合起來。

第二,搭建平臺。搭建了三個平臺:一是職業教育活動周,這是一個論壇型的平臺,大家研討交流。二是産教融合對話,這是對話類平臺,産和教相互之間進行對話,銜接需求。三是全國職業技能大賽,這是一個競賽類平臺,每年一期,進行檢閱、進行競賽,營造濃厚的發展氛圍。

第三,狠抓品質。重點是要解決産教融合中的示範問題、産教融合中的協同創新問題、産教融合中的實訓基地問題。同時推進現代學徒制試點。

陳寶生部長指出,這些措施都是為了要解決“雙師型”教師缺乏的問題,在學校和産業、學校和企業之間、産和教之間、校和企之間建立一個“旋轉門”,建設一支“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一批實訓基地,建設一批應用技術協同創新中心,推動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向深度發展。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