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雙一流”建設擠佔資源?陳寶生:給中西部高校打開一扇門

發佈時間:2018-03-16 11:45: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曉霞 | 責任編輯:王曉霞

中國網北京3月16日(記者 王曉霞)“雙一流”建設雖然是一項非均衡大戰戰略,但計劃是開放、持續激勵的,這本身就給中西部高校打開了一扇門,只要達到條件就可以進來。”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今天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談到“雙一流建設是否會影響中西部高校發展”問題時,陳寶生如是説。

陳寶生指出,“雙一流”建設是要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這是中國高等教育走向世界、增強核心競爭力的重大工程。2017年,我國發佈了首批建設高校和建設學科名單,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關注。資源集中傾斜到“雙一流”建設,高校的發展不會受到影響。

第一,“雙一流”建設是一項非均衡發展戰略工程。集中優勢資源,培育衝刺世界水準的“國家隊”第一方陣,增強中國教育的核心競爭力。這不僅是中國政府的做法,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制定了類似的計劃,像英國、日本、法國、南韓、俄羅斯,都有類似的計劃。

第二,這個計劃是開放的、動態的、持續激勵的計劃。就打破身份固化,這本身就給中西部高校打開了一扇發展的大門,因為它不是固化的,高校可以積極發展培育,有了上升的通道。

第三,在資源配置方面,我們把提高和普及結合起來辯證處理。現在用於高等教育事業的投入是1萬多億人民幣,在用於高等教育的總投入裏,用於“雙一流”建設的佔2%多一點,它影響不了中西部的發展。

第四,對中西部相應實施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中西部高校能力建設工程,開展了對口支援中西部的活動,出臺了部省合建中西部高校的方案。這些都是有利於中西部高校發展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