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高校>

聊大校長蔡先金“自爆”學校短板 誓創“聊大速度”與聊大輝煌

發佈時間:2018-03-07 16:36:56 | 來源:大眾網 | 作者:滿德利 | 責任編輯:閆景臻

大眾網3月7日訊(記者 滿德利)3月3日,聊城大學召開該校第十屆二次教師代表大會暨工會會員代表大會。

聊城大學校長蔡先金在大會上做工作報告,他在報告中強調,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善於學習借鑒他人成功的經驗,絕對不妥協地反對各種形式的官僚主義,絕對不妥協地反對以各種理由為藉口的拖延,絕對不妥協地反對各種樣式的推諉扯皮,努力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把可能變成可行,把可行做得更好,創造出“聊大速度”與聊大輝煌。

研判形勢,正視差距

蔡先金在大會上毫不諱言學校面臨的困境與挑戰。他提出,在某種程度上,學校在全國全省同類院校的競爭大棋局中處於“尷尬境地”。

蔡先金從“發展速度、發展後勁和發展格局”三個角度分析了聊大與兄弟高校的差距。他説,“雖然説近年來,我校各方面的進步還是很顯著的,但這只是自己跟自己比的結果。橫向來比較,特別是跟先進高校相比,我們進步的幅度並不如人家的大。”

2017年底,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公佈的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顯示,聊城大學共有政治學、軟體工程、政治學三個學科進入榜單,均為“C-檔”學科。

蔡先金對此評價表示,“我們只有個別學科表現還可以,總體來看不算理想。這説明我們學科建設並不十分樂觀,學科龍頭地位還不牢固,學科意識還不是很強。”

當前,山東高等教育的格局正在悄然間發生變化。從東部城市看,尤其是沿海發達城市邀請名校建分校的力度很大。蔡先金説,“我們面臨著外部競爭加重和內涵提升要求迫切的重大挑戰。從我們自身發展格局來看,我們可以反思一下,我們的變革之舞是否舞動了起來?我們有的幹部職工是否具有“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的心態?”

搶抓機遇,搶先發展

蔡先金錶示,省裏提出的新舊動能轉化重大工程,提出了很多創新而高遠的思路,這讓我們感到很振奮。

蔡先金提到,僅聊城市而言,就有46個項目入選《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實施規劃》,是除濟南、青島、煙臺三核之外體現最多的市之一。山東省教育廳黨組書記鄧雲峰同志又提出要圍繞新舊動能轉換及其十大産業推動新一輪智庫和協同創新中心建設。這些都恰恰給我們提供了服務和合作發展的機會,以及提升我們學科科研創新、強化服務社會能力、引培高層次人才的重大契機。

蔡先金説:“聊城這個地方的確很美、很靜。但是我們應該視區域不再為局限我們發展的理由,而應該看作是區域資源開發的理由;應該不再視經濟與外部條件為局限我們發展的理由,而應該看作是支撐我們發展的理由;應該不再視觀念與視野為局限我們發展的理由,而應該看作是放大我們格局的理由。我們要抓緊行動起來,與省市相關部門緊密對接,把握機遇,搶抓機遇,搶先發展。”

蔡先金強調,機會是抓來的,決不是等來的,更不是發牢騷可得到的;信任、尊嚴、地位,更是幹出來的。

轉變觀念,轉型發展

蔡先金還指出了學校2018年改革發展總基調、總依據和總要求。“我們現在的緊要任務首先是要轉變觀念,提高認識。大學之間表面看來是指標的比拼,其實指標背後是先進制度與落後制度設定的比較,而制度的背後歸根結底是思想觀念之間的差距。”

蔡先金強調,高校綜合改革,説到底是一場涉及思想觀念、發展方式、體制機制、能力作風等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變革。“我們的改革要有力度,改革的步伐應該提速,要實現關鍵突破。各單位、各部門要積極推進本單位、本部門確定的‘一號工程’,‘一號工程’既要有代表水準的高度,又要具有影響力的顯示度,更要有可供衡量的貢獻度。”

大會還部署了2018年聊城大學要重點推進的九個方面的工作:要以構建一流教育教學體系為牽引,實現人才培養新突破;以提高重點優勢學科ESI指數為牽引,實現學科建設新突破;以人才高地建設為牽引,實現師資隊伍建設新突破;以培育國家級獲獎科研項目為牽引,實現科研創新突破;以推進重大合作項目建設為牽引,實現服務社會新突破;以開展博士生海外聯合培養為牽引,實現國際化辦學新突破;以樹立師生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為牽引,實現大學文化建設新突破;以優化組織管理為牽引,實現大學治理新突破;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牽引,實現黨建工作新突破。

聊大是聊大人的聊大,每位聊大人都是為建設與發展聊大而奮鬥的主角。蔡先金説,“此心光明,何懼毀譽”。“全體聊大人都要拒絕看客心態,拒絕平庸,拒絕負能量,不怨天尤人,主動為改革發展作出應有貢獻。既然歷史已經選擇把我們大家聚在一起,既然時代已經讓我們大家上了同一艘巨輪,那麼我們就應義無反顧、齊心協力、揚帆起航!”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