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60.2%受訪者希望老師樹立成績不排名意識

發佈時間:2018-03-06 13:17:01 | 來源:解放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段留芳

日前,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以下簡稱《標準》),要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考試成績不進行公開排名,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但目前依然有小學和初中對學生考試成績進行公開排名。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1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4.4%的受訪者身邊仍有公開學生成績排名的小學和初中,57.7%的受訪者認為公開排名會讓學生覺得分數和名次最重要。47.5%的受訪者希望不排名,僅將成績告知學生本人和家長。60.2%的受訪者希望老師樹立堅決不排名意識,做好考試後續工作。

受訪者中,81.4%的受訪者是學生家長。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佔32.1%,二線城市的佔43.8%,三四線城市的佔18.9%,城鎮、縣城的佔4.0%,農村的佔1.2%。

74.4%受訪者身邊仍有公開排名的小學和初中

北京市民張華(化名)的孩子上小學四年級,她告訴記者,現在每次考完試,老師會通知家長孩子的考試成績,但不會公開排名。“不公開成績後,孩子比以前更樂觀了,考試沒有心理負擔,對學習也沒有抵觸心理了”。

河北唐山市民楊力新的孩子也上小學,學校每次期末考試後會公開成績排名。楊力新説,雖然現在倡導不公開排名,但他擔心家長看不見孩子真實的學習水準,沒有一個衡量標桿。

民調顯示,74.4%的受訪者身邊仍有公開學生成績排名的小學和初中,13.9%的受訪者身邊已經沒有了,11.7%的受訪者回答不清楚。

遼寧瀋陽市民李明蘭(化名)的孩子今年讀初三,每次考後家長會上,班主任都會念一下學生成績排名。“孩子臨近中考,排名方便家長了解孩子學習情況。”李明蘭認為,公開排名也能讓學生對自己的學習狀況心裏有個底。不過,她認為過分強調成績排名會給家長和孩子造成心理負擔,“有些孩子甚至會覺得隱私被洩露了”。

1   2   3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