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教育部:通過“部省合建”支援中西部高校

發佈時間:2018-03-05 14:47:07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孫競 | 責任編輯:段留芳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日前,教育部在京召開支援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座談會,部署啟動部省合建工作。會議強調,要通過部省合建這一新的機制和模式,在尚無教育部直屬高校的省份,按“一省一校”原則,重點支援河北大學、山西大學、內蒙古大學、南昌大學、鄭州大學、廣西大學、海南大學、貴州大學、雲南大學、西藏大學、青海大學、寧夏大學、新疆大學、石河子大學等14所高校建設。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指出,部省合建支援中西部高水準大學建設,是在深入總結前期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中西部高校綜合能力提升工程等政策實施成效,並充分考慮地方高等教育發展實際需求的基礎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教育部2018年第一個“奮進之筆”。

陳寶生強調,一是支援舉措體現合力,在不改變現有隸屬關係和管理體制基礎上,發揮部、省、校和支援方的作用。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參照教育部直屬高校模式對合建高校的發展予以指導支援,在學科專業建設、科學研究、師資隊伍建設、考核評價、對外交流合作等方面與直屬高校同等對待。各省要強化重點支援,形成上下合力。二是發揮合建高校內在動力,推動其在大學制度建設、學科專業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改革創新,成為區域高等教育發展的領頭羊,高等教育改革的排頭兵。三是選優配強合建高校領導班子,將合建高校領導班子成員、校級後備幹部列入直屬高校幹部培訓計劃。四是堅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精準施策,指導合建高校做好發展規劃,儘快形成優勢特色,打造推動區域發展的新引擎、高等教育發展的新高地,併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應有貢獻。(孫競)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