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揭秘藝考化粧那些事兒:啥專業不能化粧?​

發佈時間:2018-02-26 09:05: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宋宇晟 袁秀月 | 責任編輯:段留芳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26日電(記者 宋宇晟 袁秀月)今年春節假期剛過,中戲、中傳等高校先後進入“藝考時間”,2018年藝考大幕就此拉開。與此同時,學校周邊的“化粧經濟”持續升溫,其中不少小店為考生提供化粧服務。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近日走訪了幾家小店,了解藝考化粧背後的故事。

什麼專業能化粧,什麼專業不能化粧?

對於頗受關注的表演專業來説,素顏面試一直是不少高校所提倡的。對此曾有報道指,選拔表演專業的人才並非選美,素顏更能展示形象。

北京電影學院2018年招生簡章中更是在注意事項中註明,報考表演專業的考生,參加專業考試時,“一律不許化粧,嚴禁穿著增高鞋,使用增高墊”。與此類似,上海戲劇學院表演(戲劇影視)專業本科招生考試規程也要求,“考生一律不許化粧、不允許著裙裝、不許戴美瞳。”

不過由於專業不同,考試要求也有所不同。比如,中央戲劇學院在表演(舞劇表演)考試説明中要求,初試“可化粧”,但復試“不可化粧”。

在中國傳媒大學2018年招生簡章中,面試的備註中只剩“考試過程錄影”,前幾年一直存在的“不允許化粧”字樣已被刪除。

中傳校園附近的一家造型室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來化粧的主要集中在上鏡的專業”。她覺得化粧其實也是為了看“上鏡的效果”。

考生都化粧嗎?

記者近日在中戲、中傳藝考現場注意到,不少考生都化了淡粧,有考生還做了造型。

報名中戲、中傳兩所學校的常銘元直言,雖然自己平時不化粧,但到了考試前還是會化淡粧,而他周圍的同學“一般都會來化粧”。他説,雖然自己知道化粧不在考試中起決定性作用,但“化粧是加分項,也會自信一點”。

一位報考播音與主持藝術的考生告訴記者,自己周圍多數同學都在藝考前會預約化粧老師。

記者也走訪了幾家高校附近的造型室。中傳附近一位店主向記者表示,每年初試大概會給200-300個學生化粧,平均每天要為三四十位考生化粧。藝考期間店裏特別忙,很多考生都要來化粧,“如果沒有提前預約,怕是化不上”。

化粧花多長時間?

這位店主告訴記者,考生“一般都是考前一兩個小時來準備化粧”。而化粧大概要用去幾十分鐘。

另外一間造型室負責人東方也告訴記者,給一名藝考生化粧大概需要五十分鐘。“裸粧比濃粧要難化,因為精緻度要求更高。”

東方説,自己在傳媒大學附近已經營十多年。她注意到,最近幾年比較明顯的變化是,化粧的男生越來越多了。在她的記憶中,大概從2015年之後男生化粧明顯變多。“這個變化也有一方面是因為參加藝考的男生的基數增加了,所以化粧的男生也變多了。”

化粧要花多少錢?

東方告訴記者,大多數藝考生會選擇三百元到五百元這個範圍的價位。“有的同學個人條件特別好,他可能會跟我指定一些比較知名的造型師。那個價位會比較高,基本是上千,但是非常少的,普遍是三百到五百。”

正在中傳附近一間造型室內化粧備考的劉昱彤也證實了這樣的説法。她説,自己周圍有很多同學約了化淡粧,價格在三百到一兩千不等。

不過她覺得,藝考大部分都是憑自己的能力,“化粧只是一個輔助,來增加自己自信的,只要你足夠自信,我覺得粧不是特別重要。”

考官看重化粧嗎?

和劉昱彤的想法類似,在不少高校老師看來,藝考並非選美,化粧與否也不能決定考生的成績。

中戲相關部門負責人曾對媒體表示,“演員的創作任務是塑造性格鮮明的人物形象。藝術創作反映生活,生活中每個人的形象和氣質千差萬別,所以我們需要不同類型的演員來創造不同的人物形象。當然,高顏值也是其中的一類,但絕不是唯一一類。”

北影表演學院教授崔新琴去年藝考時表示,不見得長得漂亮就能考上。“只是你有一條腿先邁進來了,另一條腿能不能進來,關鍵看你有沒有準備好。”

上戲音樂劇中心主任王洛勇也曾對媒體表示,“顏值”並不是考試的全部。“相比顏值,我們更看重一個學生的德行。”

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今年招生時並未明確“不允許化粧”。其副院長李洪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考官主要考慮高中生應該呈現出來的精神面貌和氣質,只要是適合自己的,體現這個年齡段特點的考官都能接受,並沒有硬性要求。

不過他同時也表示,“藝考中我們必須通過面試這樣的方式考察學生的思維、反應、語音條件、鏡頭前的狀態以及對這個行業的認識程度、喜愛程度;另一方面,這個專業其實是一個文化傳播工作,高考環節對於考生的文化素養要求也越來越高。”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