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蔣佩蓉:焦慮時代養孩子,父母如何擺脫完美主義的束縛?

發佈時間:2018-02-24 09:16: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曉霞 劉昌 | 責任編輯:劉昌

她具有和煦的笑容、真誠的談吐、良好的學識修養,知性、淡定、溫暖、明智。

她是美國麻省理工前中國區總面試官,集中美教育專家、兒童禮儀及成長力專家于一體。從美國麻省理工高材生到企業高管,從全職太太到媽媽導師,她始終堅持自我成長,自我學習。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她是一個成功的職場女性,然而她卻淡然地説,我是一位先生的好太太,三個孩子的好母親。

她是蔣佩蓉,幫助許多中國父母和中國家庭戰勝養育的焦慮,她和她的書、她的家如光似鹽地釋放著祝福……

蔣佩蓉做客中國網《教育名人堂》

中國網:《佩蓉的媽媽經》和《豐盈心態養孩子》剛剛發佈了。您有什麼感受,這兩本書分別講述了什麼?

蔣佩蓉:就好像生兩個孩子一樣興奮,第一本《佩蓉的媽媽經》更多的是談我個人的經驗,談媽媽生命中的四大關係,與自己的關係、與丈夫的關係、與孩子的關係,還有與別人的關係。另外一本《豐盈心態養孩子》是從一個教育專家的角度來談教育,所以講得會比較廣。

中國網:您剛才談到與自己的關係,《佩蓉的媽媽經》中寫道“自我顧惜是媽媽的必修課”,這可能是很多中國媽媽都缺失的一門課程。

蔣佩蓉:是這樣,我覺得現在雖然科技發達,女人頂著半個天,但是回到家裏,全家人對我們的期待是要做一個賢妻良母,再加上男主外、女主內的期待,讓我們覺得我們要把家裏照顧得完完美美的,才能夠是一個盡責的媽媽。我感覺接觸到的媽媽都非常焦慮,也非常累,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

再加上我們的文化提倡偉大的母親,提倡無私的犧牲,這種救主情懷的母親把母親的地位提高到我們夠不到,讓我們忘記了一個基本的原則,那就是如果媽媽不快樂,全家人都不快樂。

中國網《教育名人堂》節目主持人 王曉霞

中國網:只有保持良好的身體和心態才能更好地服務和付出。事實上,我們周圍的朋友也存在這樣一種現象,養了孩子之後希望給他最好的,但實際上總會有瑕疵,如何戰勝這種完美主義的焦慮?

蔣佩蓉:如果我是一個教育學歷不是很高的婦女的話,我很可能就會比較馬馬虎虎,就不會那麼焦慮,也不會那麼糾結。

其實完美主義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會把工作做得很卓越,得到老闆的獎勵,但是回到家裏就變成一個很大的要害。因為我要把孩子當成一個成績單去打理,導致我恐懼失敗,挑剔,要求特別高。

到了最後我的家人只能報喜不報憂,因為不願意讓我不高興。我發現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功課要克服完美主義,接受平凡,要睜一眼閉一眼地過日子。

中國網:我們自身的這種完美主義會給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蔣佩蓉:完美主義帶來的是一種焦慮,還有不接納。因為孩子本身就是不完美的,我們要是有完美主義的話,在孩子身上會看到各種各樣的瑕疵。我在書裏面講一句話,是一個長者告訴我的,他説上帝創造了人類,不是要給他一個問題來解決,而是給他一份禮物來打開。我發現當我的完美主義干涉進來以後,我不把孩子當成一份驚喜的禮物,而是把他當成一個讓我頭昏腦脹的問題要解決。

中國網:完美主義者不僅對自己要求高,對孩子要求也非常高。孩子往往達不到他的這種要求,可能會産生親子衝突?

蔣佩蓉:更可能發生的就是孩子會變得很焦慮,比如當孩子不小心打翻了一個杯子,有完美主義的媽媽就會很緊張,你怎麼這樣。其實這個是很自然會發生的事情,要是我們能夠放鬆自己,跟孩子説沒事,我也會打翻,那這個事情就過去了。但是一個完美主義的媽媽會把家庭裏面的氣氛營造得非常緊張。

蔣佩蓉做客中國網《教育名人堂》

中國網:完美主義的家長容易要求孩子,而不是和孩子一起去面對問題。

蔣佩蓉:很多家長會詢問我,我的孩子很沒有自信,不願意去嘗試新東西,怎麼樣讓他更勇敢地去迎接挑戰呢?其實很多媽媽沒有意識到她的完美主義讓孩子沒有自信,讓孩子不願意去面對失敗,讓孩子不願意去嘗試新的東西,因為他恐懼失敗。當我們放下了完美主義以後,我們的孩子反而會認為失敗是理所當然的,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成長的必走的一條路。

中國網:他可以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蔣佩蓉:是的,因此他就會變得更善於冒險,因為勇敢的反義詞就是恐懼,那他到底是恐懼什麼呢?就是恐懼失敗。

中國網:完美主義者在教養孩子過程中會出現一些問題,事實上,每個人可能都或多或少地存在這種價值觀,我們如何能夠放下完美主義,對每個人來説是一個挑戰。

蔣佩蓉:是的。我覺得我一直在學習的一個功課就是放手。

在《佩蓉的媽媽經》裏,我談了很多失敗的經驗,比如我剛生老大的時候,就堅持一定要100% 純母乳餵養,我絕對不餵養孩子奶粉。但是我的丈夫覺得,他不但沒有得到一個孩子,反而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因為我把他關在外面,不讓他來參與。我的完美主義不讓他參與進來,因為我覺得他礙手礙腳,什麼做不好。

有一次我丈夫真的無助了,他就想了一個辦法,他説佩蓉你累了,我來抱抱孩子吧,他把孩子抱過去説你出去散散步,放鬆放鬆。我一齣門,他就把門給反鎖起來,不讓我回來。他開始做奶粉,喂孩子。我在那邊敲門,我憤怒地説不行,結果等他再開門以後,他已經把孩子喂飽了,喂了一瓶奶粉。

我氣得不行,因為我完美主義的如意算盤徹底被打破了,我決定離家出走了,那個時候要是我不能掌控一切的話,我就寧願不要他,我要自己來養育孩子。

現在回想,我那時是個多麼笨的女人,願意為了一瓶奶粉丟掉婚姻。但是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小事情的完美而忘了大事情的重要。

蔣佩蓉做客中國網《教育名人堂》

中國網:所以我們深挖完美主義,可能有一種控制欲在裏面。

蔣佩蓉:是的。我覺得學歷越高,成績越好的女孩子,就是因為她什麼都做得非常完美,會把東西都控制得緊緊的,進入育兒期的時候,問題就很嚴重了。

中國網:所以我們也提醒鏡頭前的媽媽們,能夠放下完美主義,我們會更加的舒緩,更加的輕鬆,放鬆。

蔣佩蓉:其實孩子很有彈性的,以前讀兒童心理書,育兒書,教育專家説,要是你這樣子,你會傷害孩子一輩子,我就非常緊張,我有沒有傷害到他。要是我們受傷流了血,傷口會療愈的,心靈受傷也是一樣。會療愈的。我的老大已經25歲了,孩子的彈性遠遠超越我們能夠想像的範疇。

中國網:聽您的分享,我感覺您還是遇到了一位好先生,他知道怎麼排解您的完美主義。最後您是怎麼克服了這種完美主義的焦慮呢?

蔣佩蓉:我是遇到了一個特別想要參與家庭育兒過程的先生,也是一個我認為做事情都馬馬虎虎挺大條的先生,他不斷地在挑戰我的底線。

蔣佩蓉做客中國網《教育名人堂》

《佩蓉的媽媽經》裏面也寫了有關於第一次出去跟丈夫約會的事情,丈夫堅持我們要出去約會,要保護好我們的婚姻,我們就找了一個鄰居的女孩子來照顧我們的滿月不久的孩子。結果我根本沒有辦法看完電影,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個時候的焦慮,我在心裏幻想各種孩子哭了,掉了,還是怎麼樣。回到家時發現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

我先生扮演的角色,總是要拉著我放下自己。他跟孩子玩的方法也會讓我崩潰,他喜歡把孩子丟得高高的,還跟他玩很多體育活動,我就非常焦慮,孩子常常跌倒,把我的房子都弄得很亂,很臟,因為完美主義的女人也會有潔癖。現在看來,讓先生參與起來,是一個最好的祝福。

結束語:想要了解蔣老師更多的智慧,家長們可關注《佩蓉的媽媽經》,以及《豐盈心態養孩子》。也可以關注中國網教育頻道的《伴讀》欄目,第六季以及第七季《伴讀》會陸續推出這兩本書的幹貨內容。

正如蔣佩蓉老師所説,要帶給孩子最好的愛,需要自我成長,中國網教育頻道也願意伴隨大家一起成長。感謝蔣佩蓉老師帶給我們這麼多的教育智慧,教育路上我們同行。

主持人 / 文字編輯:王曉霞

拍攝 / 視頻編輯:劉昌

排版:呂夢桐

中國網教育頻道出品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