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教育部:職業學校與企業之間可開展7種形式合作

發佈時間:2018-02-22 10:27:1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段留芳 | 責任編輯:段留芳

中國網2月22日訊 近日,教育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了《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請介紹一下《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出臺的背景和意義,它與國辦印發的《關於深化産教融合的若干意見》有什麼聯繫?

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職業教育辦學的基本模式,是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的內在要求,也是辦好職業教育的關鍵所在。2014年,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提出,研究制定促進校企合作辦學有關法規和激勵政策。2016年,中央深改組要求儘快印發有關校企合作促進的政策文件。為此,我們在與國務院法制辦溝通基礎上,以多個部門聯合印發的形式發佈《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

黨的十九大召開後,我們會同有關部門,根據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對《辦法》文稿進行了修改,並與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人社部、國稅總局等商得一致,于2018年2月5日聯合印發,3月1日正式實施。

《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通過明確職業學校校企合作的目標原則、實施主體、合作形式、促進措施和監督檢查等,建立起校企合作的基本制度框架,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回應戰線和社會多年的呼聲,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奮力辦好新時代職業教育,具有重要意義。

此前,在2017年底,國辦印發了《關於深化産教融合的若干意見》,文件包括7個方面30項政策,這是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等部門共同深化産教融合的具體舉措。《意見》更多側重産教融合,《辦法》更多側重校企合作,兩個文件共同形成了職業教育領域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把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向深入的政策“組合拳”。

二、請介紹一下《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有哪些主要的政策創新點?

《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包括總則、合作形式、促進措施、監督檢查和附則等5章,共34條,突出促進、規範和保障三個關鍵詞,主要政策創新點有6個方面:

一是明確了校企合作是指中等、高等職業學校和企業在實施職業教育過程中通過共同育人、合作研究、共建機構、共用資源等方式實施的合作活動。

二是提出了要建立校企主導、政府推動、行業指導、學校企業雙主體實施的合作機制。規定了校企合作組織形式、主體資質、合作形式、各方權責、協議內容、過程管理等內容。

三是明確了職業學校和企業可以結合實際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就業創業、社會服務、文化傳承等方面,開展7種形式合作。

四是明晰了國家在促進跨區域校企合作方面的職責、地方政府的職責以及教育、財稅、用人和分配等方面的具體政策。

五是提出了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購買服務、落實財稅用地、職業教育集團以及支援産教融合型企業試點、促進教師和企業人員雙向流動、保護學生權益、建設服務體系等具體措施。

六是規定了教育和相關部門的監督檢查職責和違法行為的懲處機制等內容,規定了國家、地方、行業企業各層面的校企合作管理運作機制和職權分工。

三、能否介紹一下目前職業教育領域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基本情況和主要特點?

教育部作為統籌規劃、綜合協調和宏觀管理職業教育的行政部門,一直以來高度重視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會同其他部門積極引導行業企業參與職業教育,凝聚社會各界合力,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在國務院領導下,做了《關於深化産教融合的若干意見》的前期研究工作,聯合有關部門制訂了《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等文件,完善頂層設計,推動職業學校和行業企業合作育人、共贏發展。一些地方也積極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機制,建立了促進職業教育産教融合相關規章制度,如寧波等地已頒布了促進校企合作的文件。

二是調整重組56個行業指導委員會,基本覆蓋國民經濟各行業門類,形成了行業指導職業教育發展的有力載體,發佈了包括專業目錄、專業教學標準、公共基礎課程標準、頂崗實習標準、教學儀器設備裝備規範等在內的職業教育國家教學標準,與其他標準一起形成了較為完善的國家職業教育標準體系,為依法治教、規範辦學奠定了基礎。

三是提升行業指導能力。積極開展産教對話活動,自2010年以來舉辦了70多次,深化了産教對接與合作。推動並聯合機械、有色金屬、供銷、水利等行業,分類制訂專項政策。

四是推動校企聯合實施教育教學改革,共同制定培養計劃,共同開發課程教材,共用師資資源,共建實訓基地,共擔學生就業。

五是豐富校企合作形式,全國組建1400多個職教集團,覆蓋了90%的高職和70%的中職學校,吸引了約3萬家企業參與。指導組建了職業教育校企一體化辦學聯盟等協作組織,全面啟動實施現代學徒制試點。同時,每年舉辦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所有賽項全部由行業組織牽頭設計,企業全面參與實施。

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繼續落實好國務院2014年《決定》,按照近期國辦印發的《意見》和六部門印發的《辦法》提出的相關要求,進一步發揮行業企業作用,共同推進職業教育發展。

四、請問推進《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實施,下一步有什麼具體工作舉措?

一是加強統籌領導。在國務院領導下,進一步發揮好職業教育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作用,主動協調好教育、經濟、勞動、就業等領域,制定行業企業辦職業教育的配套政策,鼓勵企業舉辦或參與舉辦職業教育,發揮企業在實施職業教育中的重要辦學主體作用,形成部門協調、部省協同、行業企業參與的政策紅利。

二是打出政策組合拳。根據國辦印發的《意見》,細化《辦法》的部門分工職責,制定實施方案。在推動《意見》《辦法》貫徹落實中,切實解決校企合作中一直存在的企業參與校企合作積極性不高、參與程度不深、“一頭熱”“兩張皮”等問題,破解校企合作運作機制不順暢、合作協議不規範、育人效果不明顯等難題,激發行業企業參與職業教育的內生動力,打好“組合拳”,啃下“硬骨頭”,形成“戰鬥力”,打贏“翻身仗”。

三是開展大樣本試點。要積極實施職業教育産教融合工程和産教融合試點,研究制訂並啟動實施“十百千”産教融合行動計劃,圍繞服務“中國製造2025”等,根據區域發展戰略和産業佈局,遴選10個左右省份、100個左右城市、1000家左右示範職業學校(職教集團)和企業開展産教融合建設試點。細化促進行業企業辦學的具體政策,落實好《意見》《辦法》及國務院國資委等六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國有企業辦教育醫療機構深化改革的指導意見》,支援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舉辦職業學校,拓展社會資本參與職業教育空間。繼續推進現代學徒制和企業新型學徒制人才培養。總結試點工作經驗,深度消化吸收和推廣德國“雙元制”等經驗,進一步鞏固和發展産教深度融合、校企協同育人的工作格局。繼續指導建設一批校企深度合作項目,重點服務一批“隱形冠軍”企業,助推我國産業轉型升級。推出一批職業教育集團優秀案例,重點支援建設一批行業指導的跨區域大型職業教育集團。

四是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微媒體推介等形式,宣傳《意見》《辦法》,宣傳職業教育領域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和典型案例,推動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成為各方自覺行動。

五是做好基礎工作。持續開展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相關研究,不斷完善國家職業教育標準體系。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