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教育部:將通過五年努力 提高教師職業吸引力

發佈時間:2018-02-01 10:31:2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閆景臻 | 責任編輯:閆景臻

中國網2月1日訊(記者 閆景臻)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下稱《意見》),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就有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意見》明確了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目標任務,經過五年左右努力,教師培養培訓體系基本健全,職業發展通道比較暢通,事權人權財權相統一的管理體制普遍建立,待遇提升保障機制更加完善,教師職業吸引力明顯增強。教師隊伍規模、結構、素質能力基本滿足各級各類教育發展需要。

教育部負責人表示,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要堅持五個基本原則:一是確保方向,確保黨牢牢掌握教師隊伍建設的領導權。二是強化保障,把教師工作置於教育事業發展的重點支援戰略領域。三是突出師德,把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準擺在首要位置。四是深化改革,把管理體制改革與機制創新作為突破口。五是分類施策,根據各級各類教師的不同特點和發展實際,考慮區域、城鄉、校際差異,採取針對性的政策舉措。


到2035年,教師綜合素質、專業化水準和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培養造就數以百萬計的骨幹教師、數以十萬計的卓越教師、數以萬計的教育家型教師。教師管理體制機制科學高效,實現教師隊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教師主動適應資訊化、人工智慧等新技術變革,積極有效開展教育教學。尊師重教蔚然成風,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


《意見》中提到,大力振興教師教育,是提升教師專業素質能力的關鍵。將通過加大對師範院校支援力度;支援高水準綜合大學開展教師教育;分類提高教師教育品質三個方面的舉措來提升教師的專業素質。


《意見》提出,要不斷提高地位待遇,讓教師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教師才會有更多的榮譽感、責任感,才能真正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其中提到,要明確教師的特別重要地位。突顯教師職業的公共屬性,強化教師承擔的國家使命和公共教育服務的職責,確立公辦中小學教師作為國家公職人員特殊的法律地位,明確中小學教師的權利和義務,強化保障和管理。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