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國內要聞>

北京市2020年普惠幼兒園覆蓋超八成

發佈時間:2018-01-19 07:34:45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沙璐 | 責任編輯:劉昌

新京報訊 (記者沙璐)昨日,《北京市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簡稱《行動計劃》)發佈,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廣覆蓋、保基本、有品質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全市適齡兒童入園率達到85%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以上,無證辦園現象基本消除。

支援幼兒園適當擴大班額

《行動計劃》明確,進一步擴大教育部門辦園規模。支援優質公辦幼兒園通過租賃場地等方式舉辦分址、分部。探索在有條件的農村地區,統籌利用小學資源開辦附屬幼兒園。

支援現有幼兒園通過對多功能教室、教學輔助用房等進行改擴建,增加班級;部分有條件的、教室面積較大的幼兒園,在保障幼兒安全的前提下,可適當擴大班額。

同時,支援其他國有單位辦園,不斷擴大學位供給,提高市級財政對其他國有單位辦園的補貼力度。積極利用非首都功能疏解騰退空間補充學前教育設施,在合理佈局的前提下,每個街道和學位矛盾比較突出的城鄉接合部地區鄉鎮,要通過自辦或委託等方式至少新辦一所普惠性幼兒園。

開展無證幼兒園分類治理

《行動計劃》稱,將大力支援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發展,開展無證幼兒園分類治理,採取舉辦社區辦園點、社區學前教育服務中心等方式,提供多樣化的學前教育服務。

為了支援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發展,《行動計劃》提出,研究制定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學前教育領域的政策。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通過給予擴班補助、租金補貼、生均定額補助等方式,支援社會資本開辦普惠性幼兒園。簡化社會資本開辦普惠性幼兒園審批程式,優化審批流程,提高服務效率。支援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實施修繕改造,改善辦園條件。

對於目前存在的無證幼兒園,將進行分類治理。引導和督促經改造能夠達到審批條件的無證幼兒園舉辦者加大資金投入,改善辦園條件,儘快取得相關許可,合法規範辦園。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