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學前>

美國幼兒園有家庭作業嗎

發佈時間:2018-01-18 08:33:00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林垚 | 責任編輯:劉昌

  新京報漫畫/陳冬

土木形骸

在美國幼兒園,老師不會佈置任何家庭作業,來佔用小孩放學之後玩樂的時間和家長的休息時間。

在美國多年,經常被國內的朋友問及美國幼兒園的一些情況。其中,被問及很多遍的問題,就是美國幼兒園有沒有家庭作業。

美國孩子在上小學前,一般先後要上兩類學校。先是幼兒園(preschool),五六歲之前都可以上,但一般三歲之後才可以根據家庭經濟狀況申請學費減免,所以很多家長會在孩子三歲之前選擇託兒所(daycare),三到五歲之間才送去幼兒園(preschool)。等孩子到了五歲,可以申請去學前班(kindergarten),也可以留在幼兒園;學前班只有一年時間,一般設在小學裏,和中小學同屬於義務教育體系。

美國的幼兒園,是完全沒有家庭作業的。女兒平時在幼兒園裏,確實會做很多手工,每天放學都會帶回來許多自己的“作品”向我們炫耀,有時是小小的摺紙、拼貼,有時是巨大的萬花筒、竹馬以及各種模型。所有這些手工,都是在上課時間完成的,老師不會佈置任何家庭作業,來佔用小孩放學之後玩樂的時間和家長的休息時間。

等到進了學前班,就開始有零星的家庭作業了。學前班老師特意向家長解釋:請放心,家庭作業的量是非常少的。之所以佈置家庭作業,並不是要給小孩增加什麼負擔,而是一來要讓他們逐漸習慣“家庭作業”這個概念本身,以便上小學後能馬上適應;二來是給家長一個觀察的渠道,讓家長掌握一下小孩在認字、算術等方面的進步情況;三來是保證最基本的親子互動時間,避免少數家長完全對孩子的學習生活不聞不問。

那麼,學前班佈置的家庭作業具體有哪些呢?最經常的是每隔幾天要求學生掌握一些新的“爆米花詞彙”,也就是英語中最簡單、最常見的一些單詞,比如the,a,an,here,this,I,you等。老師會不定期發下來三五個新單詞的列表,要求家長平時監督小孩學會拼寫這些單詞並掌握它們的使用。這部分作業的完成完全靠家長和學生自覺,沒有明確的上交期限。

除此之外,老師偶爾也會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做些遊戲:比如一起找幾個押韻的英文單詞(比如bat和cat),學會拼寫,畫出相應的圖(一隻蝙蝠和一隻貓)交給老師;又比如,要求家長週末找一本兒童故事書讀給孩子聽,讓孩子聽完之後簡單地總結出人物、背景、情節、結局,能拼寫的就拼寫出來,不能拼寫的就畫出來,隔周交給老師。這些作業雖然需要家長的參與,但都不可能由家長“代勞”。

所有這些作業,對孩子和家長來説都非常輕鬆,每天最多十分鐘就能完成。至於超出孩子完成能力的手工家庭作業,則從沒出現過。

這不等於説美國學前班就放棄了對小孩手工能力的培養——相反,和幼兒園一樣,學前班的很大一部分上課時間也在做手工;但課堂上做手工,顯然不同於佈置明知孩子無力完成的家庭作業;後者既佔用家長的時間精力,又教孩子心安理得地拿別人的勞動果實充數,對他們的成長百害而無一利。

□林垚(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