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今秋執行高中新課標 引力波人工智慧將進課堂

發佈時間:2018-01-16 13:45:03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闞楓 | 責任編輯:段留芳

原標題:高中生注意啦!引力波、物聯網、人工智慧將進課堂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闞楓)記者從教育部獲悉,今年秋季即將執行的普通高中新課程標準中,物理課程將引導學生關注宇宙學研究新進展,開展引力波討論活動等;資訊技術、通用技術、數學等課程價格要求學生學習了解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處理等相關內容。

英日俄語基礎上增加德語、法語和西班牙語

16日,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介紹了普通高中新課程方案和新課程標準的相關情況。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湛,普通高中課程方案進一步優化了課程結構。

例如,保留原有學習科目,在英語、日語、俄語基礎上,增加德語、法語和西班牙語。將課程類別調整為必修課程、選擇性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在保證共同基礎的前提下,為不同發展方向的學生提供有選擇的課程。

此外,進一步明確各類課程的功能定位,與高考綜合改革相銜接:必修課程根據學生全面發展需要設置,全修全考;選擇性必修課程根據學生個性發展和升學考試需要設置,選修選考;選修課程由學校根據實際情況統籌規劃開設,學生自主選擇修習,可以學而不考或學而備考,為學生就業和高校自主招生錄取提供參考。

據介紹,普通高中將合理確定各類課程學分比例,在畢業總學分不變的情況下,對原必修課程學分進行重構,由必修課程學分、選擇性必修課程學分組成,適當增加選修課程學分,既保證基礎性,又兼顧選擇性。

引力波、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將進課堂

針對新的課程標準,王湛介紹,新課標根據學生年齡特徵與生活經驗,從學科特點出發,以學科核心素養為綱,重新梳理和安排了必修、選擇性必修和選修的課程內容,既保證學生達到共同基礎的要求,又實現有個性的發展。

此外,重視以學科大概念為核心,使課程內容結構化,並以活動主題為引領,使課程內容情境化。例如:生物學必修課程提出4個大概念,其中之一是“細胞是生物體結構與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圍繞這個大概念的學習,又提出了4個教學活動,通過活動促進學生對概念的理解和掌握。

課程內容也要與時俱進,努力呈現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社會、生態等發展的新成就、新成果。

例如:歷史課程設置“改革開放新時期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專題;地理、生物、化學等課程要求學生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樹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觀念;物理課程引導學生關注宇宙學研究新進展,開展引力波討論活動等;資訊技術、通用技術、數學等課程要求學生學習了解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處理等相關內容。(完)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