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跨越千里的教育情緣—— "七彩揚金帆,情牽夢雲南"專場音樂會在昆舉行

發佈時間:2018-01-15 12:48:3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昌

中國網雲南1月15日訊 近日,一場極富藝術氣息的音樂會在雲南昆明舉辦。在音樂會現場,中國音樂學院附屬北京實驗學校金帆民樂團率先登場,一曲民族管弦樂合奏《大宅門寫意》拉開了本次專場音樂會的序幕。而昆明高新區第一小學(以下簡稱高新一小)的《暴風雨》更是富有歌劇的感染力,讓觀眾讚嘆不已。

這是中國音樂學院附屬北京實驗學校、昆明高新一小“七彩揚金帆,情牽夢雲南”的專場音樂會,兩校以此為契機進行切磋,共同獻上了一台管弦樂與民樂薈萃的音樂盛宴。

據悉,此次專場音樂會得到了北京市朝陽區教委、雲南省教育廳、昆明市教育局、昆明高新區管委會的大力支援。兩所學校均為北京市和雲南省昆明市“京昆教育交流合作項目”參與單位,在藝術教育方面有著相似的特色,學校標誌性樂團均有著輝煌的歷史。

中國音樂學院附屬北京實驗學校金帆民樂團成立於1994年5月,2003年被北京市教委正式命名為“北京市學生金帆民樂團”。目前已擁有團員200余名,一至六年級形成梯隊,是全國小學中實力最強的民樂團之一。連續十二屆獲北京市中小學生藝術節一等獎,連續四屆獲全國中小學藝術展演一等獎、北京金帆藝術獎,被譽為“民族音樂藝術的搖籃”。

雲南昆明高新一小少兒交響管樂團成立於2015年11月,是“雲南省小學生示範交響管樂團”。曾作為雲南省唯一一支配置齊全的少兒交響管樂團,參與由教育部、文化部、財政部主辦的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先後到師大實驗中學等學校進行演出,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讚譽。

此次現場音樂會分為開場、民樂篇、交響樂篇、朗誦以及舞蹈篇五個環節,由中國音樂學院附屬北京實驗學校金帆民樂團、朝花舞蹈團及昆明高新一小少兒交響管樂團、舞蹈團及教師代表傾情演繹。

演出中,中國音樂學院附屬北京實驗學校金帆民樂團師生共同演奏了《九九女兒紅》、《夏日驕陽》、《賽馬》、《快樂的啰嗦》、《西部民歌主題組曲》等7首民族管弦樂和彈撥樂作品,旋律悠揚婉轉、氣勢磅薄、一氣呵成。在一個小時的演出中,師生們用精湛的技藝、專業的表演,演奏了一曲曲民族器樂經典曲目,仿佛帶領著觀眾置身於藝術的殿堂中。

高新一小孩子的《茉莉花》、《紫禁城》、《我心永恒》、《星球大戰》等經典旋律依次響起,那些熟悉的畫面似乎又閃現在觀眾面前。由長笛、薩克斯和單簧管構成的美妙旋律令人沉醉,現場精彩紛呈。

中國音樂學院附屬北京實驗學校和昆明高新一小是姊妹學校,兩所學校在長期的交流中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相似的辦學特色也為兩校創新發展創造了更具加豐富的條件。

據高新一小校長金明華介紹,此次邀請金帆民樂團與學校少兒交響管樂團同臺演出,對於孩子們來説是一次展示自我的機會。“高新一小的理念是讓每一個孩子站上舞臺,這對他們的閱歷和人生會有不一樣的影響。今後,兩校之間的交流將是常態化的。除了登上舞臺演出,還會讓昆明的孩子走進北京的家庭,深入了解當地的文化、民俗,更加開拓孩子們的視野。”

中國音樂學院附屬北京實驗學校校長孟夏説,之前兩校之間的幹部、老師在少兒音樂教學教研活動、教師培訓方面進行過多次交流,但是真正讓孩子們走近彼此,進行相互交往還是第一次。“對於北京的孩子來説,走進雲南是一直以來的願望,雲南民族資源豐富,孩子們來到這裡研學、采風,增長了見識,也讓他們産生了更多美妙的靈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