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湘潭大學周益春:牢記偉人囑託,為國家輸送高層次高精尖人才

發佈時間:2018-01-08 14:27:4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曉霞 劉昌 | 責任編輯:劉昌

湘潭大學校長周益春做客中國網《教育名人堂》

中國網:2018年,是湘潭大學建校60週年,站在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規劃和面對新的機遇呢?

周益春:2018年是湘潭大學紀念毛澤東同志題寫校名並指示“一定要把湘潭大學辦好”暨建校60週年。60年是甲子年,無論是對一個單位,還是對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時刻。非常湊巧的是,今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學校將堅持“彰顯特色、突出內涵,節儉熱烈、廣泛參與,擴大影響、拓展資源”的原則,組織開展6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初步設想通過校慶組織幾件事情:一是發展廣大校友和師生員工認認真真梳理學校建校60年的成就,尤其是60年發展歷程中的辦學理念、辦學思想、辦學方法,特別是總結在人才培養方面有哪些先進做法和成功經驗,還有哪些改進之處。這些都需要我們認真進行梳理和總結。

二是展望未來。初步認為分為三個方面:第一是在有很好辦學基礎的前提下,未來的二十年、三十年如何把湘潭大學建設得更加漂亮。為什麼這麼説呢?因為學校坐落在南方,有著風景秀麗的校園,有山有水、山水相依,特別適合讀書做學問。

與此同時,我們也致力於將學校打造成湖南省和湘潭市的教育基地和紅色旅遊基地,將校園內的琴湖景觀打造成為濕地公園和生態基地。這個項目預計將投入1.35億,很快就會開工,估計在今年8月1號之前能夠完工。屆時將建成一個非常漂亮的人工湖,並對廣大市民進行開放。對學生來説,也將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文化活動場所,讓學生體驗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與校園裏的朗朗讀書聲交相輝映。

展望的第二點我想應該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自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面融入辦學思想、教育思想,把學校發展方向同國家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繫,融入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正確辦學方向,紮根湖湘大地,努力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加快建設有鮮明特色的高水準現代大學。

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湘大既有底蘊、更有優勢,應該努力發揮引領作用。我們是毛澤東同志親自創辦的大學,我們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毛澤東思想研究有傳統、有特色、有成果。等等這些,都帶有“中國特色”的鮮明標識。我們要聚焦“中國特色”這一關鍵詞,立足學校實際,發揮優勢特色,在創新機制、深化改革、推進治理現代化等方面大膽探索、穩步實踐,為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總結湘大的經驗,發出湘大的聲音,貢獻湘大的智慧。

展望的第三點是,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培養更多能為國家做貢獻的優秀學生,這也是服務國家建設這一辦學理念的體現。服務國家建設的理念也體現在學校的學科專業設置方面。我們開設五個拔尖人才培養實驗班(材料類師昌緒班、數學類韶峰班、物理類韶峰班、經濟學類韶峰班、法學類卓越班),這些實驗班也是我們在推進一流本科教育的過程中,開展的一系列探索和教學改革。同時,也在人才培養模式上也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比如在課堂教學環節,採取互動式、辯論式教學,同時還開設了寫作課、辯論課和演講課。這些課程的開設對學生是很有幫助的。

<  1  2  3  4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