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湘潭大學周益春:牢記偉人囑託,為國家輸送高層次高精尖人才

發佈時間:2018-01-08 14:27:4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曉霞 劉昌 | 責任編輯:劉昌

   

湘潭大學校長周益春做客中國網《教育名人堂》

湘潭大學,作為一所辦在毛主席家鄉的省部共建綜合性大學,從建校之日起就被賦予了非常獨特的歷史意義。

嘉賓簡介:周益春,湘潭大學校長。

中國網:周老師,請您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湘潭大學的歷史,還有它獨特的意義。

周益春:湘潭大學創辦于1958年,是黨和國家及人民軍隊的主要締造者、一代偉人毛澤東同志親自倡導創辦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1958年9月10日,毛澤東同志親筆題寫“湘潭大學”校名,並囑託“一定要把湘潭大學辦好”。學校自創辦之日起,就傳承了紅色基因和血脈,寄託了毛主席對故鄉的深情眷戀和對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殷切期望。

1958年,學校就開始招生。1959年,由於經濟等多方面原因,學校暫時停辦。

1974年,李先念同志親筆起草批文,鄧小平、華國鋒等中央領導同志親自批辦,湘潭大學得以恢復建校。同年10月,毛澤東同志最後一次回湖南時詢問學校的恢復建設情況,再次指示把湘潭大學“恢復起來,再辦起來”,學校成為1974年至今第一所由國務院直接專門下文批准復校、專門下文號召全國各地支援建設的高等學校。1978年,國務院批准湘潭大學為全國重點大學並列為全國16所綜合性重點大學之一,同年開始招收碩士研究生。2005年12月,教育部、湖南省人民政府簽署協議,共同重點支援湘潭大學建設。2013年7月,湖南省人民政府與國家國防科工局簽署協議共建湘潭大學。

要説湘潭大學是一所具有特殊意義的大學,我個人理解,其特殊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一是獨特的辦學歷史。如前所述,學校是由一代偉人毛澤東同志親自倡辦、親筆題寫校名、親切囑託一定要辦好的大學。復校後,得到了黨中央和國務院的親切關懷,可謂“出身比較好”,辦學起點高,具有獨特的政治優勢;二是獨特的地域文化優勢。學校地處湖湘文化發源地和偉人故里,長期深受湖湘文化和紅色文化的浸潤與熏陶,擁有得天獨厚的文化底蘊和紅色基因。這種獨特的文化優勢和紅色基因,轉化成了教師們潛心育人育才的責任與情懷。三是獨特的湘大精神。湘大在恢復建校之初,來自全國9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0多名骨幹教師放棄優越的生活條件,懷著對建設主席家鄉大學的熱情前來支援建設湘大,他們不僅帶來了深厚的學術學問,也帶來了先進的辦學理念、嚴謹的治學精神,並逐漸凝練成“博學篤行,盛德日新”的校訓和“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牢記使命、追求卓越,以人為本、關愛學生”的湘大精神。

學校現有各類全日制在校學生31317人,其中博士、碩士研究生6429人;連續兩次獲教育部本科教學評估“優秀”等級,是全國50所“畢業生就業典型高校”之一。學科覆蓋10大門類,化學、材料科學、工程學、數學等4個學科的ESI排名進入全球大學和科研機構前1%。現有3個國家重點學科,2個湖南省優勢特色重點學科,19個湖南省“十二五”重點學科,4個國防特色學科;8個一級博士學位授予點,30個一級碩士學位授予點,13個碩士專業學位類別,11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有8個專業排名全國前10%,33個專業排名全國前20%。這些專業的設置都是為國家和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的。正如一開始所説,湘潭大學的建校就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

中國網:湘潭大學的建立有什麼意義呢?

周益春:湘潭大學為國家輸送了大批的高層次、高精尖人才。同時,學校的創建與國家需求緊密結合,設置了國家急需的一些專業,基於此,湘潭大學培養的人才遍佈在世界各地。建校以來,已累計培養23萬餘名畢業生,培養出了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歐進萍,中國科學院院士、首屆“馮康科學計算獎”獲得者、中國科協副主席袁亞湘,中國科學院院士周向宇,世界知名數學家、美國賓州大學計算中心主任許進超,國際三維列印製造領域知名專家、“SLS之父”許小曙、鳳凰衛視著名策劃人王魯湘等一大批學術文化精英,還有一大批省部級幹部、企業高精尖人才,比如:湖南省焊接領域75%左右的專門人才,湖南省法律界包括律師和公檢法部門70%左右的人才,一段時期內大都出自湘潭大學。這都充分證明學校建校以來對國家、社會尤其是湖南省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中國網:人才培養是大學的基本職能之一,那麼湘潭大學在人才培養方面有什麼樣的特色和成效呢?

周益春:湘潭大學的辦學起點非常高,復校時調入的622位老師都是來自全國比較著名的九十多所大學。這些老師不僅高水準、嚴謹治學,也帶來了九十多所學校的辦學理念。在這些辦學理念的交流過程中,形成了湘潭大學的獨特辦學理念和辦學思想。所以在當時全國性重點大學不多見的情況下,我們的生源品質特別好,畢業的優秀學生當中涌現出了一大批科學界、技術界和企業界等各領域的佼佼者。

湘潭大學在長期的辦學過程中,始終恪守人才培養的基本職能,近年來,學校始終堅持以“立德樹人”為中心,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相繼涌現出了全國“雙百”人物、全國十大傑出青年、全國誠實守信道德模範、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十八大黨代表文花枝,全國孝老愛親道德模範、第十六屆團中央委員楊懷保,團的十七大代表主席團成員、全國優秀志願者王達佳,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標兵鄧榕,全國孝親敬老之星、“最美女大學生”陳君君,被中共湖南省委追授為中國共産黨黨員的“捨身救火英雄”夏形義,發現微軟五大漏洞、被媒體稱為“微軟小子”的劉蝶雨,兩次打破世界殘疾人運動會記錄、六次世界冠軍獲得者扶婷,世界冠軍鮑春來、包宜鑫、夏歡、柴彪等一大批優秀學生,被中央電視臺、《光明日報》等媒體譽為“湘大群模”現象。

1  2  3  4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