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高考>

高考體檢新亮點:廣東首推高考無紙化體檢

發佈時間:2018-01-02 11:13:06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南方日報 | 責任編輯:閆景臻


高考體檢作為普通高校招生的重要環節,考生的體檢結果是考生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各普通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2018年,廣東省在全國率先實施無紙化體檢試點工作。廣州、珠海、佛山、肇慶、江門、韶關、茂名、雲浮等八市考生先嘆“無紙化”體檢“頭啖湯”,其中廣州與肇慶兩市全面實施無紙化體檢。

新亮點

12月20日,在佛山市三水區的高考體檢現場,每位醫生都配備有一台智慧體檢終端採集體檢數據,用以替代以往手工填涂體檢卡的記錄方式。考生只需通過刷身份證,就可直接提供姓名、身份證號碼、指紋特徵、人臉特徵等個人相關數據資訊,醫生點擊螢幕即可直接輸入數據。考生的體檢資訊即時上傳到省教育考試院的全省體檢伺服器。體檢現場井然有序,原計劃三天的體檢工作量僅用一天半就完成了。高考“無紙化”體檢廣受參與醫院、學校、考生及家長的歡迎和高度評價。

新優勢

以往高考體檢採用傳統的手工填涂和錄入方式,主要存在幾點不足:一是手工填涂的錄入方式效率低,導致體檢週期長,耗費大量的人力和時間;二是資訊化程度低,考生體檢檔案的整理、調用、取證等均沿用紙質檔案方式,查詢管理困難;三是容易出錯,包括出現“漏檢”、“誤錄”等人為性失誤,甚至可能産生“替檢”、“跨區域體檢”等現象。

相比之下,無紙化體檢展現了四大優勢:一是資訊化的採集方式節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大大提高體檢效率;二是通過體檢終端採集體檢數據,不會再出現“誤錄”、“漏檢”等現象;三是採用身份證識別和生物識別技術,能有效防止“替檢”、“跨區域體檢”等現象出現;四是體檢數據實時提交至省體檢平臺,便於統籌管理。

新期待

為了讓高考體檢工作更加規範,廣東將逐步利用人臉識別、指紋識別等生物識別技術,實現考生高考體檢“四化一零”的目標,即識別技術多元化、數據錄存無紙化、考生查詢便捷化、體檢工作陽光化、結果錄入零差錯的目標,爭取到2020年全省實行全面無紙化體檢。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