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有了“新看法”。近日,由中國移動咪咕與新華社客戶端聯合打造的“元宇宙看兩會”系列融媒體內容正式上線。來自福建的全國人大代表黃茂興比特數智人驚喜亮相,從廈門“鼓浪嶼元宇宙”到首都“人民大會堂元宇宙景觀”,在數融合中帶領觀眾了解自己的工作內容,創新方式引發熱議。

“元宇宙看兩會”系列融媒體內容依託中國移動咪咕5G+AR+AI的技術能力,創新打造首個全國人大代表比特數智人、首個元宇宙文旅IP鼓浪嶼元宇宙,既是元宇宙多元應用場景落地的生動展示,也讓兩會在數智化中有效提高了時政資訊的到達率,開啟元宇宙時代兩會新看法。

【0307新聞稿】鼓浪嶼元宇宙“浸”入兩會  中國移動咪咕打造文旅元宇宙標桿585.png

智啟兩會之旅,全國人大代表比特數智人上線

“建言獻策,是人大代表履職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作為一名社科研究者的職責所在。”一秒“穿越”,比特數智人黃茂興從“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城市廈門來到首都的人民大會堂前,向世界介紹著自己的兩會提案方向,並向更多優秀的年輕人發起加入“一帶一路”建設的號召,在下一個十年讓“一帶一路”更好地服務國內國際雙迴圈,深化與沿線國家地區合作,做大朋友圈。

為何會選擇以比特數智人這樣的創新形式參與兩會?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黃茂興表示,借助元宇宙等新技術,傳播得以超越地域限制,讓世界各國能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美麗中國,了解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他指出,資訊化數字化浪潮席捲全球,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正在高速發展。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自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一帶一路”一直是黃茂興重點關注的話題。“讓國家大政方針政策以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呈現出來,借助數字技術讓新聞內容可視可感可知僅是個開始。我們應抓住數字技術、數字經濟這一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的先機,發揮科技創新在‘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建設中的支撐作用。”黃茂興説。


搶抓數字經濟先機,元宇宙為發展注入動力

隨著《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規劃》的正式發佈,數字經濟成為今年兩會的高頻焦點之一。規劃指出,建設數字中國是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全國人大代表黃茂興比特數智人的推出,是中國移動咪咕聯合新華社客戶端探索元宇宙應用落地、發揮數智化資訊傳播動能的積極嘗試。

黃茂興比特數智人以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茂興為原型,中國移動咪咕整合多項新技術力量打造而成。通過綜合運用人臉建模、表情遷移、語音合成等技術,倣真實現了黃茂興的外貌、動作還原。此外,中國移動咪咕對鼓浪嶼和人民大會堂1:1建模,並依託5G+AR技術,完成數智形象的驅動和渲染,加持AI技術,完成黃茂興與他的首個“比特數智人”元宇宙兩會數實同框互動。

【0307新聞稿】鼓浪嶼元宇宙“浸”入兩會  中國移動咪咕打造文旅元宇宙標桿712.png

據介紹,本次全國人大代表黃茂興比特數智人所在的鼓浪嶼元宇宙是中國移動咪咕攜手廈門市人民政府率先落地的元宇宙“樣板間”、元宇宙第一島。“鼓浪嶼元宇宙”是基於鼓浪嶼真實場景和當地歷史文化,打造的多重混合現實元宇宙開放世界,可實現沉浸式MR虛實場景互動。

“元宇宙看兩會”是中國移動咪咕公司與新華社客戶端聯手打造的系列跨場景沉浸式融媒體報道,基於“內容+科技+融合創新”帶來兩會全新看法。也通過將兩會與鼓浪嶼元宇宙等標桿性項目相結合,開拓新技術應用場景,積極踐行數實融合理念,助推以廈門為代表的城市轉型,為元宇宙在文旅發展、文化傳承等領域的應用提供具備參考價值的新樣板。

責任編輯:吳馨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