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8日,由中國科協學會服務中心、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指導,“科創中國”數字經濟科技服務團主辦,中國行動通訊聯合會産業聯合主辦,上海區塊鏈技術協會與上海長三角區塊鏈産業促進中心共同承辦的科創中國數字經濟技術創新峰會在上海科學會堂國際會議廳成功舉行。

中國科學院院士、虹口區科協主席褚君浩,中國工程院院士蔣昌俊,中國科協學會服務中心主任劉亞東,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馬興發,中國行動通訊聯合會執行會長倪健中出席本次峰會。


科創中國數字經濟技術創新峰會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指示精神,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推進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舉措,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展現新作為。

峰會以“科創中國·上海行動”為引領,激勵科技工作者發揮精神文化先鋒力量,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構築科技人才托舉平臺,助力人才成長人才。科創中國數字經濟創新峰會充分發揮“科創中國”數字經濟科技服務團的組織、人才優勢,促進科技人文交流,聚集數字經濟領域頂尖院士專家、學者和領軍企業家,圍繞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共話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服務産學研深度融合,完善高品質科普服務體系,助力中國打造世界級數字經濟産業集群,展現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嶄新風采。建設“科創中國”品牌、做優“科普中國”平臺、做精“智匯中國”融合。


中國科協學會服務中心主任劉亞東在致辭中表示:“科創中國”是科協系統服務科技經濟發展的重要品牌。去年11月,中國科協和上海市政府簽署了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內容包括“科創中國·上海行動”,推動高品質發展,推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推動高水準人才高地建設。

本次峰會是落實協議的重要舉措,充分發揮“科創中國”數字經濟科技服務團的組織、人才優勢,聚集數字經濟領域頂尖院士專家、學者和領軍企業家,共話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積極為推動區塊鏈、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資訊技術加速融合,為拓展數字經濟新視野,打造“共建、共用、共贏”的數字經濟生態圈提供上海經驗和範式。”

上海市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馬興發



上海市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馬興發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創新峰會既是科協所屬學會在“科創中國”建設中邁出的重要一步,也是上海數字經濟産業發展與市級學會、專家建立緊密合作關係的良好開端。“科創中國”是中國科協打造的促進科技經濟深度融合的服務品牌,是推動科學家和企業家合作,構建資源整合、供需對接的技術服務和交易平臺。

聚焦當前數字經濟的發展需求,由市區塊鏈協會主導,于去年成立了“科創中國”數字經濟科技服務團,圍繞促進學科産業交叉、建設專家智庫、標準規劃研製、科技成果評價、複合型人才培養、産學研對接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中國行動通訊聯合會執行會長倪健中



中國行動通訊聯合會執行會長倪健中在致辭中表示:“科創中國,上海行動,它的引領是有標誌性意義的。用市場需求引領技術創新,用創新指引産業發展。數字經濟時代,數字化的知識和資訊資源已成為新的生産要素。移動網際網路要向數字經濟躍遷,融合傳統産業和實體經濟,這是目前是科技成長賽道的重要方向之一。

中國科學院院士、虹口區科協主席褚君浩做《智慧時代背景下的數字經濟技術》的主旨分享,他從智慧時代大趨勢下,從工業革命的規律、發明、應用的發展脈絡進行技術推理,從量變到質變解讀技術的躍遷,並分析智慧技術的五大趨勢。他表示實現數字化至關重要,只有數字化才能定量化,才能精準化,才能規律化,才能智慧化,從而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造福人類。

中國工程院院士蔣昌俊發表關於《數字經濟發展的挑戰和思考》分享,總結分析了數字經濟“四化”的框架,指出數字經濟發展中遇到的瓶頸問題,建議應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動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産業發展壯大。

美國矽谷數字技術科學家淩棕博士、浙江大學區塊鏈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蔡亮,中國信通院工物所副所長羅松院長,上海中國電信研究院副院長李安民、上海智慧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盛雪鋒等重磅嘉賓出席並做內容分享。

中國科學院院士、虹口區科協主席褚君浩,上海市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馬興發為科創中國數字經濟科技服務團揭牌,此次揭牌將為科協事業發展提供更多支援、創造更好條件,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推進技術市場高品質發展方面做出實效。

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辦公室主任、上海科技發展基金會黨工組組長劉如溪與中國科協委員、上海區塊鏈技術協會會長、上海長三角區塊鏈産業促進中心理事長王奕為上海科技發展基金會數字經濟專項基金揭牌。

上海市工業經濟聯合會、上海市經濟團體聯合會黨委書記、會長管維鏞和王奕會長為科創中國數字經濟科技服務團專家頒證(上圖)



“科創中國"數字經濟科技服務團專家團名單:中國科學院院士、虹口區科協主席褚君浩,日本工程院院長、交大區塊鏈研究中心主任李劼,上海金橋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金史平,上海市文創辦主任劉波英,上海市科協黨組成員、副巡視員黃興華,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二級巡視員曹紅星,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資訊處處長張毅,浙江大學區塊鏈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蔡亮,上海億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員、副總經理甘似禹,上海區塊鏈技術協會科技評價中心主任蔣力群,復旦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上海市政府實事項目“市民雲”管理中心副主任淩力,光大特斯聯新文旅事業部副總鮑敏,儀電集團戰略企劃部總監劉山泉,上海市職業技能鑒定中心主任孫興旺,上海市工業經濟聯合會副會長史文軍,上海市社會組織評估院原副院長王正敏,上海國有資本運營研究院院長羅新宇,海爾數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謝海琴,上海股權託管交易中心黨委書記、總經理張雲峰。

上海市職業技能鑒定中心主任孫興旺等為獲得區塊鏈應用操作員職業技能等級考核認定和直接認定(含一級、二級、三級)的數字科技人才頒證。

科創中國數字經濟創新峰會上還發佈《全國區塊鏈技術應用精選案例專輯(2022)》入圍名單,案例範圍覆蓋全國,深入挖掘市場發展新需求,促進技術與産業多元化健康發展。

虹口區科學技術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蔡正茂,中遠海科、隨申行、邊界智慧、42verse、迷塔城、海爾數字科技(卡奧斯)、清博智慧在數字經濟産業應用高峰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

“培養數字科技人才、助力數字經濟發展”圓桌論壇是科創中國數字經濟技術創新峰會的重要環節之一。出席圓桌論壇嘉賓是上海區塊鏈技術協會科技評價中心主任蔣力群,復旦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上海市政府實事項目“市民雲”管理中學副主任淩力,上海億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員、副總經理甘似禹,上海市職業技能鑒定中心副主任夏瑩,BSN發展聯盟秘書長夏瑩。

圓桌論壇聚焦兩個關鍵詞,一個關鍵詞,數字科技人才,另一個關鍵詞,數字經濟發展。五位專家分別從各自領域闡述了對當前數字經濟動態觀察和對培育數字科技人才的思考。在針對企業數字化轉型中的重點,對於人才需求的感受。當前職業技能鑒定的政策導向及提示以及區塊鏈建設應用新動向、知識更新的表現與特點都進行了深入交流。為建設數字科技人才與企業數字化創新創業提供新的解題思路,展開了一場精彩絕倫的「頭腦風暴」。

在科創中國數字經濟技術創新峰會上隆重揭曉了優秀科技企業Top20、最佳産業應用Top10、優秀科技人才、優秀科技創業者、優秀科技投資機構、突出貢獻的名單。


責任編輯: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