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一輛輛無人駕駛物流車拖著貨物靈活穿梭在位於柳州的上汽通用五菱的廠區內。在5G技術的支援下,這輛小車遇阻時自動剎車,到路口自動減速,精準到達作業區,並在完成卸貨後,又自動進入下一個流程迴圈作業。這是國內首個結合5G+網聯協同駕駛技術的5G雲控物流項目。

據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車路雲技術專家莫志敏介紹,5G雲控物流車主要運用了5G、鐳射雷達、智慧底盤等技術。5G低時延的特性能將數據快速安全地通過伺服器傳到車端,實現了工廠園區內無人物流與傳統物流的混流作業運營。

傳統園區物流往往通過人力實現,耗費人工且效率偏低。5G雲控物流項目通過5G專網、邊緣計算、自動駕駛等車路雲協同技術融合,讓基地實現了物流無人化、可視化及智慧化操作。如今,身處物流園區控制室的工作人員只需通過5G雲平臺遠端操作,一鍵即可啟動承載貨框的無人物流車,並借助在物流線路旁部署的5G雲控路側設備,向物流車下發決策指令,讓小車“聰明”地避讓過往車輛和行人,確保園區安全。

據介紹,雲控物流車的單次運輸物料承載量超過2噸,可實現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地執行運輸任務。截至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投入生産運營的雲控物流車輛有30多臺,運營路線超過5條,無安全員總里程已達5000公里,今年內將規劃形成5G雲控物流産品化服務方案,加快實現5G雲控物流的商業化應用。未來,上汽通用五菱實現智慧工廠的全鏈路打通後,將實現車-路側-雲端群體協同,支撐園區物流7*24小時的穩定運作,預計提升物流效率50%以上,大幅度降低物流運力成本。

責任編輯:白雨